2009/01/17

我居然不是大師???

Gennadi Rozhdestvensky去年11月應邀指揮波士頓交響。結果發現在樂團樂季節目單中居然沒有被列在
"distinguished conductors"(卓越指揮)名單裡面,演出海報中他的名字印的也比獨奏者小,覺得受到"moral insult"(道德上的羞辱),憤而決定取消接下來的四場演出。

指揮在相當不滿的狀況下離開,波士頓交響只能緊急找上他們的助理指揮Julian Kuerti在只有一次彩排的狀況下緊急上場代打。他可能是這次事件的唯一受益者。

不過BSO要怎麼跟觀眾交代這件事?他們只說"unable to conduct this performance as planned"(大師沒有辦法依照原訂計畫指揮這場演出),不過大師顯然相當不滿意。他說"I must say that I was able to conduct."(我可以指揮)。所以顯然是自尊心受傷才讓他不願意上台。

對我來說,Rozhdestvensky當然是世界上的頂級指揮之一。今年78歲(1931年生)的他可以說是極少數蘇聯時期碩果僅存的指揮(另一位是Kurt Sanderling, 1912年生)。從任何角度來看,他都有資格被稱為是distinguished conductor。他在接受Boston Globe專訪的時候,非常不滿的表示,他們列出來的distinguished conductor至少有兩個是默默無聞的。

那波士頓交響樂季節目單中列出來的distinguished conductors有誰呢?我手邊剛好有這份節目表,所以我就把這份名單通通列出來(依照姓名出現順序):
Sir Colin Davis
Kurt Mazur
André Previn
Rafael Frühbeck de Burgos
Herbert Blomstedt
Charles Dutoit
Hans Graf
Bernard Labadie
Yannick Nézet-Séguin
Shi-Yein Sung

平心而論,這些指揮中,我有兩個完全沒聽過:Bernard Labadiec(巴洛克音樂專家)和Shi-Yein Sun(BSO助理指揮)。Yannick Nézet-Séguin要不是他接下了Gergiev的Rotterdam Philharmonic,我應該也不會認識他。

後來Boston Globe的記者採訪了波士頓交響的行政人員。波士頓交響的行政人員認為這份節目單就是份宣傳文宣,任何宣傳文字都不具有任何實質的意義。在美國的主要樂團,大約在每年的一月二月就會公佈下個樂季的節目,把整個樂季的音樂會組合成各式各樣的套票,然後套上許多響亮的名稱,就是為了希望可以吸引聽眾買票進場。以BSO來說,幾乎每星期都有一套新曲目,一套曲目就是演出三次。所以對樂團行政人員來說,他們要想辦法鼓勵更多的樂迷來掏錢買票,把票通通賣掉。

對資深樂迷來說,他們要的資訊大概就是誰是指揮,誰是獨奏家,演出什麼曲目。看完這些資訊大概就知道該聽哪些音樂會,那些是非搶不可的票。宣傳文宣寫的天花亂墜也不會影響買票的意願。

但是一般樂迷可能對這些演出者不熟悉,對曲目不熟悉,所以需要靠樂團的文宣來幫助他們做決定,例如對知名度較低的指揮把它跟老大師並列,加深一般聽眾對他們的印象。或是主打著名的獨奏家,來帶動票房。

這次BSO就是認為這場音樂會中,Rozhdestvensky上次指揮BSO已經是2004年的事了,所以大概認識的樂迷也不多。而大提琴家Lynn Harrell相對於Rozhdestvensky,對Boston的樂迷而說可能是知名度較高的人物,因此決定以Harrell作為主打對象。

所以講白了,這份名單也就只是行銷策略而已。沒有必要為了這個生氣。那為什麼Rozhdestvensky會為此抓狂?我想他應該是認為BSO的宣傳會讓別人覺得他不夠"distinguished",甚至BSO就是覺得如此。沒錯,對一般不認識他的樂迷,我想的確會是如此。士可殺不可辱,所以就罷演抗議了。

我想整個事件,BSO跟Rozhdestvensky兩者雙輸。就是助理指揮意外獲利。不過我想經過這件事,美國的各大樂團在做宣傳的時候,通通都會更加小心,以免誤觸地雷。

相關報導:
11/22/2008, Boston Globe: Miffed at BSO, famed maestro backs out
http://www.boston.com/ae/music/articles/2008/11/22/miffed_at_bso_famed_maestro_backs_out/

11/30/2008, Boston Globe: Thoughts on a missing maestro at the BSO
http://www.boston.com/ae/music/articles/2008/11/30/thoughts_on_a_missing_maestro_at_the_bso/

該場音樂會的樂評
11/21/2008, Boston Globe: BSO conductor switch brings big night for Kuerti
http://www.boston.com/ae/music/articles/2008/11/21/conductor_switch_handled_elegantly_by_bso/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居然都有注意到後續的發展, 我當時知道了以後,就想哦,只要Lynn Harrell不要不爽就好了,他也是大師.

然後我覺得Rozhdestvensky也太可愛了,他看到那個名單應該要覺得自己超越這所有人才對.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這件是因為我覺得超八卦的,所以就特別好奇啦。

Lynn Harrell有沒有不爽我不知道,不過他跟Rozhdestvensky在我看來不是同一輩分的人。

看到這個想到你們的工作,你們大概就是要負責搞定這些音樂家,讓他們安心演出吧。

Unknown 提到...

Lynn沒有不爽, 不然就是他沒有跟我講... 我是很喜歡Lynn Harrell的演奏.

我突然想到, 你沒去MET看 Eugene Onegin哦,我覺得超好看的.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沒錯,我沒看今年的Onegin,主要原因是因為沒時間去紐約啦。不過我看過上次的演出,Gergiev/Flemming/Hvorostovsky的組合。其實還看了兩次,因為第一次去是助理指揮指的,所以又去看了第二次Gergiev指揮的場次,也就是Decca發行DVD的那場演出。兩次都是站著看。

我看第一次演出的時候,有對夫妻第一幕看完就不想看了,然後把他們的票送給我,單價250!!

這個製作真的很漂亮。只是要演Onegin的男中音大概演出前都要去練胸肌跟腹肌,不然二三幕中間的間奏曲,小腹就出來見人了 :D

今年我唯一想看的就剩Rusalka。我已經等很久了,只是不知道有沒有時間進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