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2

1/1/2011 Vienna Philharmonic: New Year's Concert

2011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由新上任的維也納國立歌劇院音樂總監Franz Welser-Möst擔任指揮。以下是一些雜感。


-維也納愛樂似乎喜歡讓歌劇院的新任總監在上任的那年來指揮新年音樂會,小澤徵爾是如此(2003),Franz Welser-Möst(2011)亦是如此。

-美國的PBS連續兩年都只轉播下半場,不過樂曲中間的解說的確是比現場轉播仔細些。這當然有好有壞,好處是可以多聽一些相關內容,例如今年有Franz Welser-Möst的一小段專訪,還有一些李斯特的介紹,對芭蕾舞團跟馬術學校也有些介紹。壞處當然就是少了上半場的一些曲目可以聽。PBS大概覺得半場的圓舞曲已經是美國觀眾的極限了吧...

-今年的音樂會,維也納愛樂排出了四位女性團員,三位是第一小提琴,一位是豎琴。三位小提琴中,其中一位是維也納愛樂的首席,雖然坐在第一個譜架,不過還是坐在首席的旁邊。這四位都得到了導播相當多的鏡頭。什麼時候才會看到由這位女首席來擔任新年音樂會的首席呢?這一定會是比新年音樂會更轟動的頭條。

-早上起來原本要聽現場演出的實況轉播,結果看了時刻表才發現是奧地利時間早上十一點十五演出,也就是紐約的早上五點十五。我醒來的時候,音樂會早就演完了... 不過我還是很快的利用廣播聽到了整場音樂會。

-當初Franz Welser-Möst在英國接手倫敦愛樂的時候,英國的讀舌樂評人用他的名字給他起了一個外號"Frankly worse than most",結果二十年後,這個Worst than Most變成了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的音樂總監,這個幾乎是古典音樂界最重要的職位之一(另一個當然是柏林愛樂的音樂總監),不知道這些毒舌樂評人做何感想。

-維也納的新年音樂會的曲目安排相當固定(僵化?),上半場,下半場,還有永遠的三首安可曲。這一兩年的下半場音樂會會做些有趣的變化,配合某大作曲家的幾百年誕辰紀念,然後會排入一首相關的致敬曲目,讓曲目稍微多了些變化。

-安可曲照理說應該是樂團的"特別招待",不過倒數第二首一定是藍色多瑙河,最後一首一定是拉維茲基進行曲,說是固定內容也好,說是儀式也好,總是少了些猜謎跟期待的快感。再大牌的指揮也只有決定第一首安可曲的權力...更慘的是這首安可曲還沒演出全世界就已經知道他要演什麼了,因為唱片公司要趕著發行錄音,早就把曲目公佈在網站上了

-今年的錄音更誇張,第一場音樂會(12/30)還沒開演,唱片公司的封底照片已經連曲子的秒數都有了,實在是讓人懷疑這個是不是事先就錄好的了...

-Franz Welser-Möst是1980 年以來,第三位指揮新年音樂會的奧地利籍的指揮家。另外兩位是Karajan跟Harnoncourt。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