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6

蕭邦大賽首獎Avdeeva的紐約首演

蕭邦大賽首獎Avdeeva的紐約首演應該是紐約今年上半年的重要演出,不過事實上似乎不是如此。


Avdeeva一月四號跟紐約愛樂合作演出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這是Avdeeva的紐約協奏曲首演,不過我幾乎沒有看到新聞報導中特別的關注。當然我指的是紐約時報。紐約時報只在上週五的下週節目介紹中用了一句話介紹這場音樂會" On Tuesday Yulianna Avdeeva, winner of the International Chopin Piano Competition in Warsaw, is the soloist in Chopin’s Piano Concerto No. 1."

當然這個是下週節目介紹,本來就不會有太多字。我沒去一月四號的演出。沒去當然有很多理由,不過就是因為沒去,所以我就更好奇紐約時報會怎麼評論這場演出。所以我看了他們的樂評。

紐約時報沒有派出首席樂評Anthony Tommasini,而是派了另外一位。沒看還好,看了差點昏過去。整篇樂評基本上提到Avdeeva的演出部份就是三句話:

"Ms. Avdeeva, who looked stylish in a black tuxedo and heels, performed with the requisite technique here, blending a muscular approach with an ability to tease out Chopin’s singing lines expressively. Yet there was nothing distinctive or probing about her playing."

"As an encore, she offered a finely crafted interpretation of Chopin’s Mazurka in A minor, Opus 67 No. 4."

所以三句話裡面,半句講了他的服裝,最後一句是講了他的安可曲。唯一提到演出的就是" nothing distinctive or probing about her playing."。

我如果對這個首獎得主完全不熟,上紐約時報找有關的報導,那我看完這篇報導以後,我的感想會是今年的蕭邦大賽選了個白痴當首獎。

我看了一下紐約時報附的照片,紐約愛樂當天在協奏曲演出的部份,樂團首席也沒上場,是由副首席來帶領樂團。所以這個只能說蕭邦大賽首獎在紐約還是很吃不開,樂團首席不上場,紐約時報不報導,派三線樂評來評這場音樂會。

我想Avdeeva在台灣應該會很熱烈的感受到溫暖吧,無論是聽眾或是報紙。

New York Times 01/05/2011: A Chopin Competition Winner Collects Her Reward
http://www.nytimes.com/2011/01/06/arts/music/06gilbert.html?ref=music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