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3

再見了,Barnes and Noble at Lincoln Triangle

紐約林肯中心旁邊的Barnes and Nobel(BN)書店即將在一月二日關門大吉。這是新年第一件最令人感傷的事情。



這家BN說是他們在紐約的旗艦店並不為過,位在林肯中心旁邊,四層樓高,可以說是鑽石店面。當我到林肯中心聽紐約愛樂,大都會歌劇院前的空檔,我最喜歡的是就是到這家BN逛逛,看看出了哪些新書,看看新雜誌。當然因為位在林肯中心旁邊的緣故,他們有著相當豐富的音樂類書籍。在紐約所有的大型連鎖書店中,他們音樂類的藏書量是最齊全的。

我第一次認識這家書店是1997年首次紐約的時候,當時這家BN才剛開幕一兩年,而且是二十四小時營業。對我來說,這個地方就是個大寶庫。在加上對面的Tower旗艦店,那個近乎三個籃球場大的古典部門,或許可以說這是在網路書店,網路唱片行出現之前的最後的黃金時期吧。

當我知道這BN要關門的時候,我利用去紐約聽音樂會的機會再去逛了一次。毫無意外的,許多的書已經開始被清空,開始出現了許多空空蕩蕩的書架,雖然人潮依舊,不過看起來已經有著相當淒涼的感覺。這個感覺其實並不陌生,因為當初他們對面的TOWER關門大吉的時候,我也有著類似的感傷經驗。

BN的生意不好其實並不讓人意外,畢竟在AMAZON買書種類又多,折扣也多,這些當然都會搶走實體書店的生意,只是對我來說,當BN放棄了這家旗艦店,這不僅僅是關了一家店而已,這基本上等於已經把BN判了死刑了。BN當然還會繼續存在,不過這幾乎表示他們撐不下去,必須要把這個BN最重要的店面放棄。Tower關門已經是很恐怖的事情,不過BN關了這家店面,這件事給我的衝擊更大。

音樂跟閱讀都是重要的文化活動,某種程度上,我覺得閱讀更重要一些。當這兩個旗艦龍頭在紐約都有撐不下去的問題,這實在是相當恐怖的事情。

少了這兩個地方,紐約已經不再是我熟悉的那個紐約了。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