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2

小澤征爾與維也納國立歌劇院

翻著小澤征爾與齋藤紀念管弦樂團演出的節目單,在他的個人經歷中,我發現了有趣的事情。

節目單裡面的演出者介紹通常不外乎這個演出者所擔任過的重要職位。我看著日語版的簡介,看到他們提到小澤早期擔任多倫多交響,舊金山交響,波士頓交響的音樂總監。這些大家都知道。他今年六月才剛從維也納國立歌劇院Wiener Staatsoper的音樂總監卸任,令人意外的,在日語版跟英語版的介紹中,完全沒有提到這項經歷。裡面倒是提到了他成為維也納愛樂首位日本籍的榮譽團員(honorary member)。

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的音樂總監可以說是音樂界中最重要的職位之一,至少是歌劇圈內最重要的職位之一。只要看小澤前兩任分別是Lorin Maazel跟Claudio Abbado就可以知道這個位子的重要性。不過他居然沒有在簡歷中提到這段,這不禁讓我想到傳聞他跟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的關係不甚密切似乎不是空穴來風。

小澤當初接掌維也納國立歌劇院基本上已經砸掉了音樂界所有人的眼鏡,因為他被認為是管弦樂指揮,跟歌劇指揮根本扯不上關係。這當然不是指他不指揮歌劇,而是他指揮的歌劇實在是太少,而且專精的是柴可夫斯基,理查史特勞斯等,而不是維也納特別重視的莫札特。事實上他的莫札特在維也納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好評,反倒是他的黑桃皇后等"非主流"曲目受到廣大的稱讚。這些種種影響,大概弄的他不太愉快,所以不願意把這個重要職位列在他的簡歷裡面吧,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