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1

台北市 廣安樓

位於光復南路上的廣安樓外貌看起來並不甚起眼,但是門口貼了一篇梁幼祥的的介紹文章,餐廳裡面又貼了一篇李昂的文章。李昂的文章我沒有機會看,不過標題寫著"請香港人在台灣吃粵菜"。光是這個標題就充分顯露出了對廣安樓的信心。

中餐館基本不適合獨自吃飯的客人,所以如果有合適的機會利用聚餐的方式來吃中菜,一次可以吃上不少菜色,是最合適的方法。這次十個人一桌,主辦的朋友點了一桌十道菜,看起來基本上點了絕大多數的招牌菜。

首先登場的是有臘肉,臘腸跟肝腸的臘味拼盤。三者同樣都是閃亮亮帶著油亮的光澤,但是味道都一致偏甜。肝腸跟臘腸說實在,如果閉起眼睛,我幾乎無法分辨出兩者的差別。最特別的是臘肉,切的相當大氣,幾乎有三隻手指並列的寬度。吃到嘴裡並不會發柴,而是充滿了脂肪的甜香。另外特別的是,他們用了切片的大蒜來搭配臘味,忽然有種吃台式烤香腸的錯覺。

第二道是鹽焗中蝦。份量頗多。蝦子去腳,頭部不但去鬚,而且去了半個蝦頭,把蝦腦的部位除去。我猜可能是把蝦腦移作他用。蝦肉結實而充滿甜味,蝦殼酥脆鹹香,完全適合整隻一口吃掉。

蔥油毛肚是我沒有看過的菜色。毛肚洗的極白極乾淨,切絲後扮上豆芽,蔥絲,調味微酸。可以想見這道菜注重的是毛肚絲的爽脆口感,同時跟豆芽的清脆作對比。他們的毛肚的確相當脆嫩,完全不會有咬不動嚼不爛的情形出現。如果這是以套餐系列出現,蔥油毛肚微酸的口感很適合拿來作開胃菜。

芋泥香酥鴨是他們的招牌菜,上桌的時候視覺效果相當不錯。基本上是蒸熟的鴨子去骨後攤平,墊上一層芋泥後下鍋炸熟。吃起來外皮酥脆,裡面鬆軟。蒸過的鴨子與芋泥的柔軟程度相當,同時又包容了一些鴨油的香味,無怪乎這會成為他們的名菜。

琼山豆腐也是我過去沒有吃過的一道菜。名為豆腐,實際上卻是蒸蛋白。蛋白蒸的極嫩,而且整大盤的蛋白看起來內部毫無氣孔,是相當高水準的蒸蛋白。蛋白上面淋上用乾干貝拆絲後調成的芡汁。芡汁頗鮮美,淋在蒸蛋白上的確清爽有味,只可惜干貝絲過老。從擺盤的角度上,放上干貝絲的確會增加價值感,不過從味道的角度,不放干貝絲會更好。少即是多!

最讓我經驗的菜其實是他們的脆皮炸子雞。外皮薄而酥脆,肉質的部份我試了雞大腿跟雞胸。雞大腿本來就是多汁而嫩的部位,但是雞胸也是一樣鮮嫩多汁,這就不是簡單的事情。我時常納悶中菜為什麼沒有像美國一樣的炸雞,其實答案很簡單:有這種脆皮炸子雞,沒有任何一種美式炸雞是其對手。

螃蟹粉絲煲的份量相當驚人,上面鋪了大約兩隻螃蟹的量。螃蟹相當新鮮,不過最好吃的是墊在下面的吸飽了湯汁的粉絲,味道濃鹹香鮮兼而有之。我不介意沒吃到螃蟹,我寧可多吃兩口粉絲。

清蒸石斑並不是他們的最佳表現,或許跟一次要上五桌的蒸魚,火候不易控制有關。京都排骨用里肌肉製成,肉質頗嫩,但是肉塊的大小不太一致,醋的味道在熱的時候也稍微嗆了一些。最後的蛤蜊冬瓜湯,湯味頗鮮,應該不全是蛤蜊的功勞,似乎也加入了一些店裡的高湯。

這樣豐盛的一桌,平均下來一人才六百出頭,除了物美價廉,好像還很難找到更好的形容詞。


臘味拼盤
鹽焗中蝦
蔥油毛肚
清蒸石斑
芋泥香酥鴨
京都排骨
琼山豆腐
脆皮炸子雞
螃蟹粉絲煲
蛤蜊冬瓜湯

廣安樓
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447-16號
02-2723-4356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