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9

台北市 天香樓 復刻宣一宴

天香樓這次推出的宣一宴絕大多數的菜色都在他的書"國宴與家宴"出現過,但是是不是所有菜色都是如此,我就不得而知,畢竟有幸能夠親自吃到這王宣一親手調製這些菜色的人並不太多。利用這個機會把書中的菜色重現,也算是一解大家的好奇心。

首先上的是六小盆,分別是寧式烤麩,年年如意,翡翠豆干,王家素雞,紹興醉雞,墨魚沙拉。這邊最特別的是年年如意,翡翠豆乾,還有墨魚沙拉。年年如意基本上是雜菜絲,把近十種的材料成細絲後炒成一盤清爽的小菜,入口清脆有勁,兼具視覺味覺與聽覺效果。翡翠豆乾則是考驗師父的刀工。廚房把山茼蒿跟豆乾切成長寬高約一至二公釐的小顆粒,幾乎粒粒大小一致,是極為精巧的刀工,吃起來的口感自然相當不同,有著菜香卻幾乎不需要咀嚼。墨魚沙拉把墨魚切成約一公分邊長的小丁,拌上匈牙利紅椒粉,始磨魚帶有鮮紅的顏色,但卻幾乎沒有辣味而且還有著墨魚的鮮甜與咬勁。這也是六小盆中唯一沒有上海背景的菜色。而紹興醉雞跟寧式烤麩味道中規中矩,但是王家素雞吃起來頗硬,幾乎有豬肉乾般的硬度,不知道是不是原本就是這種硬度?

接著上海膽香檳凍,把海膽放在用蔬菜高湯所作成的高湯凍上。高湯凍可以嚐出蕃茄的香味,我猜是用蕃茄水為底所作成的高湯凝固做成。海膽頗為鮮甜,是很有趣的組合。調味中另外有著淡淡的芥末與薄荷葉,帶來了一些清爽的清涼感覺。事實上這道應該先上以作為開胃用,放在六小盆之後,似乎順序有些奇怪。

青豆魚圓湯是上海菜中相當傳統的菜色。他們把魚肉打漿後,還打入了相當多的空氣,讓魚丸充滿空氣感,吃起來就像是結實而鬆軟的魚豆腐。搭配的青豆可以看出是由豌豆莢中一粒一粒剝出的,感覺頗為費工。不過去除了豆莢,可以讓客人直接享用鮮甜的豌豆,這也是主人招待客人的用心之處吧。

接著是六道主菜。杭州龍井蝦先吃原味,第二輪略加浙江陳醋。蝦肉鮮甜,不過似乎略為硬了些。生爆酥鱔背是我最喜歡的菜色之一,根據服務人員的解說,這些鱔魚是現點線殺的,所以吃起來的確相當新鮮。而廚房酥炸的功力也相當好,外面的炸粉薄而酥軟,不會影響到鱔魚的鮮美,配合上醋味醬汁,雖然味道較重,但卻是相當好吃的組合。

海參燴蹄筋有入味,不過他們海參用得跟書中的略有差異:書中用得是白參,這邊用得是烏參,不過基本上不會影響味道太多。白菜獅子頭則是屬於湯菜,裡面有五大個獅子頭還有一大堆白菜,用雞湯一起煮。這個獅子頭用七分豬肉,兩分雞肉還有一分魚漿製成,吃起來口感頗為滑嫩。鍋中的白菜的確是如書上所說基本上整個只有略切直接下鍋,但是在餐桌上這就不是那麼方便,因為白菜一大塊實在不太容易分切。或許應該略為變通,至少切成稍大的塊狀,讓客人容易舀取。

香草海時魚也不算是上海菜,比較接近是王宣一的自創作法。在我看來這有點像是借用馬賽魚湯的作法,把魚與蝦跟蛤蜊同蒸,但是魚身上有墨西哥辣椒,湯中似乎有番紅花,所以有些中西合併的感覺。

作為主角的紅燒牛肉,上桌的模樣頗為壯觀。黑色透亮的色澤,可以看出的確是燉煮多時。根據服務人員的說法,這個牛肉燉了四天共八個小時,是頗為費工的菜色。不過說實在,這是我覺得今天菜色裡最有可能在家中複製的一道。牛肉吃起來透著濃厚的醬汁味道,口感的確略硬但是卻不會發柴。牛筋極為軟嫩,而且充滿膠質,幾乎有快把嘴唇黏住的感覺。據書中所述,這道菜最適合配白飯,所以天香樓也隨菜送上每人一份白飯,另外還有一份煎的軟嫩的蛋包。把醬汁淋上白飯,的確頗為下飯。如果拿來拌乾麵,效果應該也相當不錯。

主菜部份以醃篤鮮及翡翠炒時筍做結。翡翠炒時筍的青菜相當清脆,但是我完全吃不出是哪種青菜... 竹筍也是清脆鮮甜。醃篤鮮跟一般的不太一樣,湯是走清澈路線,不過味倒也是相當豐富。

在水果之後,以豆沙芋泥做結。豆沙與芋泥都做的極細,口感相當好,上面鋪了一層藕粉,原本的目的是讓藕粉形成一層透明的薄膜,但是上的似乎沒有很均勻。豆沙跟芋泥這邊用花生油來拌勻,所以吃起來有股花生味,根據書上所說,這是為了避免加入過多豬油,考慮健康後所作的選擇。不過我覺得這是個錯誤的決定,畢竟已經吃了一整桌了,實在也不需要在乎多吃一口豬油了。而且更重要的,花生油的香味跟芋泥還有豆沙打架。我們什麼時候吃過用花生油調製的豆沙甜品呢?

這次的桌菜,天香樓的服務不錯,幾乎每道菜都會換上搭配的盤子,只是每個人吃菜的速度不同,就會造成面前有好幾個盤子的情況。這是桌菜的主要問題。我想天香樓是為了忠實呈現王宣一宴客的場景,所以決定不分菜,但是我覺得以這種價位,分菜相當有必要。一來可以讓所有客人同時饗用,二來也可以減少大家輪流取菜的麻煩。



天香樓這次除了桌菜之外,還有兩份個人套餐,基本上可以看成是把桌菜的菜色拆成兩個套餐來賣。另外還有一些單點的菜色。只是當服務生告訴我,我們現場可以點桌菜,還是把我嚇了一跳。因為我一直以為桌菜要事先預定,沒想到桌菜也可以現場點... 這點似乎減低了一些特別預定的期待感...

無論如何,這也是個很有趣的經驗。今天的這些菜色,基本上都有一定水準,但是這是專業廚房複製王宣一的食譜。究竟這跟他本人親手做的味道有多大差別?我想即便味道能重現,菜餚與烹調的主人,還有被招待的客人,三者合一才是真正的宣一宴,這種氣氛是無法被複製的。


天香樓
復刻宣一宴
桌菜菜單

**********

前點
海膽香檳凍

六小盆
寧式烤麩 
年年如意 
翡翠豆干
王家素雞 
紹興醉雞 
墨魚沙拉

過場
青豆魚圓湯

六大盆
杭州龍井蝦
生爆酥鱔背
海參燴蹄筋
白菜獅子頭
香草海時魚
紅燒牛筋腱


醃篤鮮

蔬菜
翡翠炒時筍

甜點
時令鮮水果
豆沙香芋泥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