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4

高雄 哈瑪星 古早味甘蔗汁

上次我離開高雄之後,才注意到朋友強烈推薦的這間古早味甘蔗汁加檸檬茶,所以這次在高雄會待上三天,是一定要喝到的。當然,最後我還是喝到了,只是我找了三天,在離開高雄的前兩小時才找到...

朋友給的線索是"鼓元街和鼓波街路口","對面有棵欖仁樹"。我看到這個線索,就想說這個肯定很好找。我不是路癡,我也看得懂地圖,所以兩條路交叉路口有什麼困難的。唯一有困難的是我不認得欖仁樹長怎樣。不過既然是個十字路口,一定沒問題。座標都給定了,不是嗎?

我就順著這個指標去了。我找到了路口,我看到了一個超大的路標:代天宮。這是間有歷史的廟,前面有廟口,還有一堆小吃,所以有賣甘蔗汁的老攤一點也不奇怪,對吧。

我沒找到甘蔗汁老攤。

當然,有可能是我到的太早,因為我八點多就到了,老攤沒開。所以我把每間收起來的攤位都看了一下,不過好像沒有看到甘蔗汁老攤。

大概是很早,還沒推過來吧。

沒有也沒辦法,我還要開會,所以就摸摸鼻子,下次再來。

到了中午休息,我決定跳過午餐,到外面來覓食,順便找甘蔗汁。當然,我又回到了代天宮。這次是中午,總有可能開了吧。

找了半天,還是沒看到。

第三次出發前,離我回台北還有兩個多小時,大概是我最後一次找到老攤的機會了。為了提高找到的機會,我拜託谷歌大神。這次我有更明確的線索:老攤的對面有間哈瑪星碗粿枝,地址是鼓元街59號。看到這個,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悲,因為這個地址相當明確,連門牌號碼都有了,這是好消息。但是壞消息是,我錯失了有名的碗粿老攤...

碗粿是沒機會了,起碼老攤甘蔗汁還有希望。我到了鼓元街,開始找59號。到了代天宮,一看,附近居然沒有59號。難怪找了半天都沒有...

繼續走下去,到了59號,看到哈瑪星碗粿枝的攤位,往對面一望,果然就是這間甘蔗汁老攤。

終於找到了,真是不容易啊...

攤子是個綠色的木製小攤,上面用著壓克力寫著簡單的項目,最顯眼的就是那個"甘蔗汁加檸檬茶"。另外一個有名的是"紅茶加牛奶"。在考量個人肚量之後,只能點甘蔗汁加檸檬茶,忍痛犧牲紅茶加牛奶。

今天顧攤的是阿嬤。先拿個杯子,熟練的打開冰櫃,倒入約30cc左右的檸檬汁,接著再拿一個瓶子,倒入甘蔗汁。甘蔗汁的顏色偏綠,跟我印象中偏黃的顏色不太一樣。我其實很少喝甘蔗汁,所以我也不清楚到底應該是什麼顏色。

當阿嬤把甘蔗汁倒好倒滿之後,阿嬤很開心的把這杯飲料給我。我接了過來,馬上先喝一口。酸酸甜甜,很好喝。

不過多喝幾口,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把甘蔗汁跟檸檬茶加在一起。甘蔗汁其實相當甜,畢竟這是可以拿來作糖的甘蔗,所以即便甘蔗汁香甜好喝,太甜的東西大家還是喝不了多少的。而檸檬茶雖然有個茶字,但是我覺得其實就是檸檬汁。當甘蔗汁加入檸檬之後,檸檬的酸味可以降低甘蔗的甜味,用英文說的話就是可以cut through the sweetness。而檸檬的酸味被甘蔗汁稀釋,只留下了清爽的香味,而不會過酸。當然,也可以想像成一般喝檸檬汁的時候都會加點糖調味,只是這邊的檸檬汁是用甘蔗汁來調味稀釋,反正糖也是甘蔗作的,所以不加糖改加甘蔗汁,也是滿合理的選擇。

總之,甘蔗的甜跟檸檬的酸就這樣完美的結合,兩者互補長短,變成帶有古早味的清涼飲料。

不只清涼,而且是冰冰涼涼,因為甘蔗汁跟檸檬汁都是冰的。

當天溫度16度。

真正透心涼。

老實講,這個甘蔗汁加檸檬茶,說穿了不是太複雜,一般光鮮亮麗的飲料店也可以作到。但是在這邊跟阿嬤買,木製的古老攤子,年紀大的阿嬤,傳統的飲料,加在一起,就是有一種古老的安心的感覺。這就是古早味吧。只是這種古早味還能維持多久呢?

//////////////////////////////////////////////
甘蔗汁加檸檬茶 40

古早味甘蔗汁
鼓元街59號對面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家是我阿公阿媽開的,兩個都85歲了,店前面的招是被我摩托車不小心碰壞的。但這邊的柑蔗汁、紅茶、冬瓜茶、檸檬汁真的很有味道,有兒時的回憶(我小時後都會幫忙顧店)。希望這間老店能傳承下去…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hello

真的太巧了,非常謝謝您來留言。我也希望你的阿公阿媽能夠一直身體健康,繼續把古早味帶給大家

包子 提到...

一樓的朋友:我是看到《藍鯨》地方小雜誌才知道這個攤的,他們的第一期主題是哈瑪星。你阿公阿嬤的飲料太好喝了啊!!!!我從台北特地下去喝(喝過三次),驚為天人哪。阿公阿嬤都很可愛。希望他們可以繼續把這麼優良的飲料長長久久帶給像我這樣的古早味飲品控。
--來自台北的包子

Unknown 提到...

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回去接班,把這另人懷念的味道流傳下去…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們,有機會再來哈瑪星一定要來交關哦!

Unknown 提到...

大家好,阿公和阿媽開的甘蔗汁店已經熄燈,因為阿公去年七月生病過世,而阿媽的腳又不太好,加上擺店的位置是跟別人借的,因為阿媽無法再賣,所以他們也不再讓阿媽的店繼續擺在那邊,所以阿媽就決定把店收起來,結束這50幾年的店。我本來想回來接,但遇到很多阻力,最大的阻力還是家人的不支持,只是我很感慨,以後再也喝不到紅茶、冬瓜茶和甘蔗汁了…那段兒時的回憶,直到現在還是難以忘懷。小時後放學,總是會跟阿媽要個五塊十塊在阿媽對面的肉圓店吃肉圓,口渴了會請阿公和阿媽包一袋紅茶或甘蔗汁來解解渴,只是這些以後不會再有了,只能把它埋藏在過去…快五十歲的自己,依然懷念著那段兒時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