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2

2017/07/21 NSO:浦契尼三部曲:《外套》、《修女安潔麗卡》、《強尼.史基基》

NSO今年推出的歌劇製作,Puccini的Il Trittico,應該是目前為止我在台灣看過最好的歌劇演出與製作,沒有之一。

Puccini的歌劇幾乎部部都是歌劇院的票房保證,一般有謂歌劇院的賣座ABC,其中的B就是Puccini寫的波希米亞人(La Boheme)。不過他的三聯劇Il Trittico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即便是頂級歌劇院都極少演出。原因很簡單,太難演。

三聯劇故名思義是由三部各約一小時的歌劇所組成,分別是"外套","修女安潔麗卡"及"強尼史基基"。雖說一部歌劇只有一小時,不過實際演出還是相當於三部歌劇的製作,三部歌劇的佈景,三部歌劇的歌手,所以不論製作或演出都麻煩至極。以首演這部歌劇的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為例,他們2007推出了Il Trittico新製作,2009又重演了一次,接著到目前為止都沒演出過了。那2007的新製作之前呢?那要回推到1989年了。連這種每年預算超過三億美金的歌劇院都不願意碰的歌劇,這次能在台灣演出,可說是相當難得的機會。

Puccini的這三部短歌劇,在國外常常有人把這三部拆開,與其它相對較短的歌劇一起演出。但是Puccini的原意就是要一次看完三部歌劇。這三部歌劇是為了向義大利作家Dante致敬,因此三部歌劇的場景由巴黎的賽那河畔跳到義大利托斯卡尼附近的Siena,最後轉回Dante的老家佛羅倫斯。而三部歌劇的情感則是由"外套"的驚悚到"修女安潔莉卡"的悲劇,最後是由"強尼史基基"的喜劇收場。因此只有依照Puccini的安排,一次看完三部歌劇,才能體會作曲家所安排的情感衝擊。

這次的製作是NSO與韓國的大邱歌劇院合作,導演是美國Opera Theatre of Saint Louis的藝術總監James Robinson。在主要角色的部份則是由台灣與韓國的歌手一起共同演出。

簡單的說,這次的演出是我在台灣看過最好的歌劇演出。一開始的"外套",佈景很成功的作出了塞納河夜間河岸的那種水光晃動的感覺。舞台前方應該是船艙,透過兩個往地下的樓梯營造出船艙上下的深度,同時看到歌手往下走,很容易就可以帶出船艙內部悶熱的感覺,也同時點出了女主角Giorgetta待不下去的苦悶感。其他演員利用兩個階梯往地下移動,也為舞台製造出了立體感。而最後面Michele巧妙的利用舞台布景的地形繞到Luigi後面誘殺Luigi,看起來相當合理。不過最震撼的當然是最後一景,Michele把外套一掀,讓Giorgetta撲向Luigi屍體的動作,相當震撼。

"修女安潔莉卡"的舞台設計以淺藍色為底,看起來相當明亮,感覺比較像教室而不像修道院。整部歌劇前半的時間,Angelica幾乎都在舞台左邊照顧她的一堆小盆栽。有趣的是,這些小盆栽的候面有特別打白光,看起來特別明亮。這是不是導演暗示著這些盆栽某種程度也是Angelica的希望?也因此當女伯爵告訴Angelica她的兒子已經在兩年前過世的時候,相當於希望破滅,所以那些光也消失了,同時也拿那些盆栽配出致命毒藥了結自己。對我來說,導演在最後安排了一位小男孩站在門的後面,可以說是滿足了Angelica死前最後的心願。

最後的"強尼‧史基基"則有著最特別的佈景。一開始Buoso的房間的牆壁有著帶有強烈黑白效果的幾何圖案,還有一個類似MRI的機器,看起來就有些超現實。然後後面的佈景一拉開,居然是從佛羅倫斯的百花大教堂往外看的景色,馬上就簡單直接的告訴大家,這位Buoso真的超有錢。有趣的是,後面那個佛羅倫斯的照片還會依照時間演進而有白天黑夜的光影效果。不過這部戲最有趣的部份是Schicchi把他的女兒Lauretta打發去餵小鳥,然後Lauretta就真的跑去舞台最後面的陽台餵小鳥了。Lauretta有著三部歌劇中最最最著名的詠嘆調,但是出場的時間那麼少,不唱歌又在舞台上的時間則是被導演丟到舞台後面餵小鳥,我覺得這個滿有趣的。

當然,強尼‧史基基裡面的詠嘆調"O mio babbino caro "(親愛的爸爸)是古典音樂裡的超級名曲,不管你聽不聽古典音樂,幾乎都會聽過這首曲子。這次看完演出才知道歌詞簡單的說就是Lauretta告訴她老爸Gianni Schicchi,「你不給我錢我就要去跳河」。尤其是把這首曲子放在像鬧劇一樣的Gianni Schicchi裡面,更顯的反差之大。

今天的歌手唱的都很棒,這次演出與過去我在台灣看的歌劇,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歌手不但會唱,而且會演。歌劇除了唱歌之外,演戲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有佈景的全製作更是如此。過去台灣演出歌劇的次數不多,所以歌手通常都是park and bark(站到定點後開始唱),基本上沒有演戲。而近年來台灣演出歌劇的次數逐漸增加,許多歌手除了歌唱之外,也練出了相當好的演戲功力,所以這次的演出看起來就真的有像歌劇,每個歌手都在演出自己的角色,而不是單純只有唱而已。以這次的演出來說,修女安潔利卡的林玲慧(安潔麗卡)與翁若珮(公爵夫人)都演的相當自然。而外套的三位主角有台灣與國外歌手,演的也是相當順暢。

但是要論表演,那就沒人能跟飾演強尼‧史基基的Lucio Gallo比了。簡單的說,他整個人都融到了角色裡面,相當生動自然,能演能唱,這就是世界級頂級歌劇院歌手的水準。

呂紹嘉所帶領的NSO當然也功不可沒。音樂流暢而充滿張力,用音樂作出了聲音上的佈景,是相當相當精彩的演出。

今天的演出證明了台灣有能力做出真正在戲劇院演出的正統歌劇,而且是有世界級歌劇院實力的製作,這是相當不容易的成就。在很多演出的段落中,我幾乎出現那種過去在大都會歌劇院看歌劇的那種感覺。

我希望這個製作在韓國演出之後,能夠有機會再回到台灣來演出。畢竟現在台灣北中南都有或即將有適合演出歌劇的場所,該是要保留歌劇製作,讓這些歌劇有機會重新再上演的時候了。

////////////////////////////////////////////////////////////////////////
2017-07-21 星期五 19:00    國家戲劇院

指揮/呂紹嘉
導演/詹姆斯.羅賓森
舞臺設計/亞倫.繆耶爾
服裝設計/金煥
燈光設計/李俊餘
聲韻指導/朱蕙心
合唱指導/古育仲
台北愛樂合唱團
合唱指導/彭孟賢
榮星兒童合唱團

《外套》
米凱列/孔炳宇
喬潔塔/左涵瀛
路易吉/海克特.桑多佛
廷卡/孔孝誠
塔爾帕/羅俊穎
芙露戈拉/金正美
賣唱人、戀人/宮天平
戀人/蔡澐宣
手搖風琴手/陳泓齊

《修女安潔莉卡》
安潔麗卡/林玲慧
公爵夫人/翁若珮
修道院長、醫務嬤嬤/金正美
教引嬤嬤/鄭海芸
見習修女教師/白敏雅
杰諾維耶法修女/林慈音
奧斯明娜修女/陳玟潔
多爾奇娜修女、見習修女/王秋雯
化緣嬤嬤/羅明芳、賴珏妤
見習修女/張筑鈞、陳家欣、蔡澐宣
勞務修女/李佳蓉、王郁馨

《強尼‧史基基》
強尼.史基基/路奇歐.蓋洛
勞蕾塔/李佳蓉
姬塔/翁若珮
李努奇歐/王典
蓋拉爾多/孔孝誠
奈拉/羅明芳
蓋拉迪諾/蔡亦凡
貝托/葉展毓
西莫內/羅俊穎
馬爾科/趙方豪
切絲卡/鄭海芸
斯皮內洛喬/朴珉錫
阿曼提奧/李增銘
皮內利諾/蔡政呈
古奇歐/陳翰威
博索.都拿提/陳泓齊

浦契尼:三部曲《外套》、《修女安潔麗卡》、《強尼.史基基》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