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2

台北市 蔦 Tsuta 拉麵

米其林絕少給平民美食星星。不過在亞洲,拉麵店有人摘星,飲茶點心有人摘星,燒臘飯也有人摘星。摘了星之後自然名氣大漲,台灣也很快有人引進。像日本第一間摘星的拉麵店Tsuta也就是這麼引進了台北。

Tsuta四月底在台北開了分店,我是兩個月後的一個工作日的下午三點左右到現場。現場無須排隊,店內約略坐了六成滿。

Tsuta剛開幕的時候,號稱一天限量四百碗。以他們一天營業11小時,一共20個座位來看,約略要連續滿座11小時。以現在的營業狀況,看起來一天似乎不太容易賣到四百碗。

一般應該是用販賣機投錢買票,不過我要刷卡,所以由店員幫忙結帳。說實在,我覺得由店員點菜收錢比用機器方便快速,而且有人味多了。一碗三百多的麵為什麼要用投幣塞紙鈔的方式這種這麼麻煩的方式付錢呢?直接刷悠遊卡不是更方便嗎?

我們點了兩碗拉麵,分別是味玉醬油拉麵,還有鹽味拉麵。其實味玉醬油拉麵跟醬油拉麵的差別,就是多了一個單點三十元的味玉蛋。既然是試試味道,那就不用兩碗都加一個蛋了。

由於店面的座位排法,幾乎所有客人都可以看到每碗麵的製作過程。看起來似乎是從兩個大保溫鍋中取出一碗份量的高湯,然後用小鍋在爐火上加熱。麵條部份則是從特製的麵盒中取出,先拍過並抓鬆後,再開始煮麵。兩者都準備好了之後,再加入配料,送到客人面前。

麵上得很快,一下子兩碗拉麵就已經上桌了。我吃的是鹽味拉麵,有一大堆的蔥絲,下面有一片薄薄的叉燒。叉燒上面放了一些橄欖醬,也是這碗麵最特別的地方。除此之外,當然還有筍干。另外湯裡還有生的紫洋蔥末,還有一小堆類似油蔥醬的調味料。

拉麵一上桌的時候就可以聞到湯頭的海鮮味道,不知道是否用上了蛤蜊。湯頭略鹹,不過還是屬於可以喝完的程度。橄欖醬是這碗拉麵最特別的部份,說穿了就是把鹽味較淡的青橄欖剁碎而已。直接吃的話,味道不重,不過很有橄欖的香氣。拌在湯裡面,的確是只留下橄欖的香氣,而不會讓湯更為油膩。油蔥醬則讓湯麵多了一些較為濃重的香氣,至於生的紫洋蔥末我就不太清楚為什麼會出現在麵裡面了。

叉燒相當薄而且比掌心大一些,不過嫩而多汁,吃起來很舒服。味玉是完整的一個,滷的味道淡而偏甜,蛋黃跟附近的蛋白的確有類似溫泉蛋的半熟口感。

我也試吃了醬油拉麵。醬油拉麵最大的特點就是加入了松露醬。松露的味道相當明顯,我覺得跟這個醬油湯頭相當搭調。事實上,這個味道曾經有好幾次讓我想起中式的蘑菇雞湯的感覺。

拉麵的麵體相當細,口感略軟。似乎跟一般人對拉麵的印象不太一樣,不過對我來說,我還滿喜歡這種口感的。

不到十五分鐘,我們的麵就吃完了。有趣嗎?的確是很特別的拉麵,畢竟一般拉麵不會有人加橄欖醬或是松露醬。不過重點不在加了橄欖醬或是松露醬,重點在加進去有幫這碗麵加分,而不是為加而加。不過我碗裡的那堆紫色洋蔥末我就有這種為加而加的感覺。

好吃嗎?還不錯,不過我不認為我會回來再吃一碗,至少這個價位我不會。標準款的拉麵一碗295,在台北市我可以在許多店家中得到更大的滿足。話又說回來,如果這碗麵跟日本本店的味道一致的話,那我還真的很難理解為什麼這碗拉麵會得到一顆星?

如果台灣也有米其林指南的話,那我想這間應該不會有星。味道是一回事,店家給我的感覺也不像有那種一顆星名店分店的自豪感(除了價格之外)。我的面前有位先生在切洋蔥末,切的動作看起來頗為生疏。吧台的另一端先生也在切菜,而且桌上放了兩個大紅的塑膠袋。而另外一邊有位先生用肉店用的類似切火鍋肉的那種切肉機在切叉燒。這些準備工作不是應該在廚房裡面解決嗎?而煮麵,把水分甩乾的這些動作看起來也不甚流暢。我看著這些動作,我會覺得這些先生是"可以"製作出一碗一碗的拉麵,還是可以"熟練"的做出這些拉麵,還是充滿"自信而流暢"的做出這些拉麵?

要開分店,是簡單,也是不簡單的事情。只要付出夠高的授權金,基本上湯頭,裝潢,都可以作到近乎一模一樣。但是食物是人作出來的,蔦Tsuta的台北分店似乎只有外貌而沒有靈魂。沒有靈魂的店可能不會存在太久。

沒有足夠的經驗,你就是沒有辦法複製出那種眉眉角角的精華所在。

/////////////////////////////////////////
2015/05/24 台北市 花月嵐拉麵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24.html

2015/07/05 台北市 中正區 Mr. 拉麵
https://chinhaochen.blogspot.tw/2015/07/mr.html

/////////////////////////////////////////
味玉醬油拉麵 320
叉燒一片,味玉蛋,筍干,日本大蔥,松露醬

鹽味拉麵 295
叉燒一片,筍干,日本大蔥,橄欖醬

蔦 Tsuta Taiwan
100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36號
02 2370 3978
https://www.facebook.com/tsutataiwan/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1 則留言:

sea★moon 提到...

您好,
路過看到你的部落格,
不好意思,問一下關於部落格頁面設定的問題,如圖: http://imgur.com/v8Bt7dd
不知道這個標題是特意而為之?還是設定上的錯誤?
如果很不幸的是某種錯誤,還是快點改正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