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5

03/14/2009 MET Opera: Rusalka

儘管資源雄厚如大都會歌劇院,上演Dvorak的Rusalka依舊不是容易的事情。這次大都會歌劇院排出了當家花旦Renée Fleming來擔綱主角,可以說是今年下半季最重要的一個演出。



Rusalka雖說是Dvorak最著名的歌劇,不過平心而論,這部歌劇依舊不在各個重要歌劇院的常備劇碼裡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找不到會唱這部歌劇的女主角。雖然這部歌劇的最重要的詠歎調是許多女高音的演唱曲目,但是唱一首詠嘆調跟演出整部歌劇還差的很遠。畢竟這部歌劇使用的語言是相對少見的捷克文,所以有語言障礙。除了女主角之外,其他的角色也有類似的困擾,只要出了捷克就很難找到適合的人選。

不過還好大都會有Fleming。他是少數把這個角色當作是他常備角色的女高音。所以大都會這個製作,除了首演那年的演出之外,其他每次演出都是由她擔任女主角,說是專為她安排的製作也不為過。

這個Otto Schenk的製作(大都會歌劇院DVD版的指環也是他導演的),有著相當夢幻的佈景,就像立體版的圖畫繪本一樣。由於整個故事幾乎都跟水有關,所以在第一跟第三幕的佈景中央都有個湖。沒錯,Schenk的確在舞台上弄出了一個湖,而且似乎還看的到水面波光瀲灩的教果。然後他也善用了舞台中的一些隱藏通道,讓水精靈能夠產生忽然消失在水中的效果。人物的造型設計也很有童話故事般的夢幻色彩。是個非常好看的製作。

全場最有趣的部分應該是第一幕Ježibaba為Rusalka煉藥的時候,舞台上跑出了一堆小朋友所扮演的動物角色。有青蛙,兔子,蝴蝶等。青蛙跟兔子就真的在舞台上學青蛙跳兔子跳,全場觀眾大笑。等到這個景結束之後,青蛙又要跳回池塘裡去,就有隻小青蛙跳的特別慢,還回頭看看觀眾,所有觀眾就笑的更開心了。

音樂部份,從最重要的第一幕的詠嘆調說起好了。很遺憾,以我的感覺,這應該不是Fleming的最佳狀況。更糟的是我覺得他跟指揮的速度似乎沒對好,兩個都想跟對方,結果變成就是不合拍。感覺很可惜。不過這個問題在事後重聽現場錄音,似乎沒有這樣的問題。難道是因為我坐的位置讓歌手跟樂團的聲音沒有辦法同時到,讓我有拖拍的感覺?有時間再來研究這個問題。不過之後的演出,Fleming的演唱狀況就很好,的確是她拿手的角色。

指揮Belohlávek是我第三次聽他指揮了。前兩次分別是演出Jenufa和Kata Kabanova,兩次都給我很好的印象。這次的Rusalka演出相當流暢,不過有時就少了那麼些戲劇效果。可能是我被James Levine慣壞了吧。

不論如何,我總算在現場看過Rusalka了。Great。

Rusalka
Conductor: Jiri Belohlávek
Rusalka: Renée Fleming
Foreign Princess: Christine Goerke
Ježibaba: Stephanie Blythe
Prince: Aleksandrs Antonenko
Water Sprite: Kristinn Sigmundsson
The Production Team

Production: Otto Schenk
Set Designer: Günther Schneider-Siemssen
Costume Designer: Sylvia Strahammer
Lighting Designer: Gil Wechsler
Choreographer: Carmen De Lavallade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