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9

亞特蘭大: J & G Fish & Grits

雖說亞特蘭大是南方大城,但是在我住的旅館附近,要找到好吃的南方料理還不是很簡單的事情。

我找的條件很簡單。我要的是南方料理,也就是所謂的soul food。soul food直譯是靈魂食物,不過更簡單的翻譯是家鄉菜。當然這的家鄉菜的定義是對黑人而言。soul food是黑人特有的家鄉味。

我在Georgia State University附近轉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找到這家店。我一看就知道這是我要的。先看菜單,有炸雞,烤雞,烤排骨,配菜有各式豆類,炸秋葵,都是很南方式的料理。更重要的,廚師是黑人,服務生是黑人,在店裡吃飯的客人雖然只有一位,不過也是黑人。儘管店家裝潢超級簡單,就像台灣的自助餐廳一樣,不過我知道這就是我要的地方。

我點的是他們中午的套餐。一個主菜兩個配菜只要5.99。我點了炸雞腿,肉汁煮黑眼豆(gravy with black eye bean),南方式馬鈴薯沙拉(southern style potato salad),玉米麵包。點這些菜都是有理由的。黑人食物中最特別的一種就是chicken waffel,是炸雞跟鬆餅一起吃的料理,所以在婐想像中,炸雞應該在南方料理中有相當特別的地位。黑眼豆是黑人及西班牙裔的主食之一。原本想加點炸秋葵的,不過似乎沒有再當天的菜單裡面,所以我就略去不點了。

炸雞腿是現點現做的。雞肉沒有先醃過,而是沾上帶有各式香料粉的薄麵衣下去炸。雞肉吃起來相當新鮮,儘管沒有事先調味,但是高溫快炸還是保留了相當多的肉汁。配菜的肉汁煮黑眼豆,豆子煮的相當鬆軟,吃起來相當厚實。南方式馬鈴薯沙拉主要似乎是調味醬的不同。除了美乃滋之外,還加上了紅色的辣椒粉。

另外還有一小塊玉米麵包。玉米麵包說是麵包,不過更接近的食物應該是窩窩頭。很顯然過去的黑人吃的玉米麵包只會比我吃的這個更粗。不過這並不表示這不好吃,相反的,因為這個玉米麵包相對較粗,幾乎可以吃到一個一個的玉米粉顆粒。但就是因為夠粗,所以需要更多的咀嚼,所以反而更能吃到玉米的香味。

這樣一大份只要六塊錢。說是物美價廉,一點也不誇張。

吃完之後,我看到他們也有提供早餐,我就決定我一定要再來試試他們的早餐。事實上,我可以確定這家店的廚師一定對我有印象,因為這家店不像是一般東方面孔會去的地方。短期間內重複去絕對會有好處的。

星期五我特別早起半小時,就是為了去試他們的早餐。店家還是一樣沒有半個客人,所以我可以慢慢跟廚師問有什麼特別的南方早餐可以點。其實另外會慢慢討論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我聽不懂他的口音... 簡單討論了以後,看來他是直接幫我做了決定。

這份早餐含了炸白肉魚,炒馬鈴薯,煎蛋,玉米粥和一個比斯吉。說實在,拿來當午餐都可以了。

炸魚是半條(整條魚的半邊)不知名的白肉魚,幾乎有三十公分長,沾上麵衣現炸。這魚實在相當新鮮。蛋也是現煎,馬鈴薯是半成品在鐵板上加熱,都相當不錯。配上一個比斯吉,其實已經相當豐富了。

不過最特別的是稱作grits的白色粥。基本上應該是用比較粗顆粒的玉米粉煮成的,上面滴了一點黃色的油或糖漿。味道相當清淡,接近白粥或是燕麥粥,但不是這兩種,因為還帶有一些玉米味道。我試吃了炸魚之後才吃grits,這時幾乎完全吃不出grits的味道,不過用清淡的grits來搭配炸魚,的確是比英國人用炸薯條來配炸魚聰明的多。這可能是這趟最有趣的食物之一。

事實上我並不知道grit這個字的意思。回來查字典才知道,原來這個字是"沙礫"的意思。這就是過去南方黑人的主食之一。

這麼大一份早餐加稅不到五塊五,實在是相當相當便宜。我在這家店吃了兩次,所以今天找上店家還附送我一杯咖啡,真是相當不好意思。

不過更重要的,有這麼便宜好吃的早餐,誰還要吃大會提供的麵包咖啡?

J & G Fish & Grits
53 Forsyth St N.W.
Atlanta, GA 30303
Phone: (404) 577-3474
Cuisine: American Southern/Soul
Price: $ = $15 and less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