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Orfeo ed Euridice裡的旁觀者

在大都會歌劇院的Orfeo ed Euridice中,當Orfeo勇闖地獄的時候,他的身後站了許多古今中外的歷史名人。不過,這些人到底是誰?

我原本以為這些合唱團的服裝只是把各個時期的各式造型穿上,不過看了大都會歌劇院的解說才發現,原來每個人物都的確代表一位歷史人物。因此大都會歌劇院把每個人都給了一個編號,並為大家公布謎底。

我稍微掃瞄了一下,當然,很多名人都是我不認得的。不過光是我認得的部份就已經相當有意思。我把所有的人名附上,我認得的就加上中文譯名,甚至加點小注釋。想看造型的,請連上文章後面的大都會歌劇院的連結,看看像不像。

1-George Washington, 華盛頓,砍櫻桃樹那位
2-Isabella of Aragon,
3-John Dillinger,
4-Moses, 摩西
5-Eva Peron,
6-Montezuma,
7-John Lennon 約翰藍儂,披頭四主唱
8-Eleanor Roosevelt, 小羅斯福夫人
9-Salome, 莎樂美,害施洗約翰掉了腦袋的那位
10-Oscar Wilde, 王爾德 (跟沙樂美擺一起,是感謝他名垂不朽的莎樂美劇本嗎)
11-Babe Ruth, 貝比魯斯,前前全壘打王,洋基的代表人物
12-Coco Chanel, 香奈兒夫人,女士小姐的最愛
13-Robert Peary,
14-Charles Lindbergh 林白,首位駕飛機大西洋
15-Will Rogers,
16-Susan B. Anthony,
17-Orson Wells,
18-Eleanor of Acquitaine,
19-Ben Franklin, 富蘭克林,下雨天放風箏的那位
20-Empress Elisabeth (Sisi) of Bavaria,
21-Albert Einstein, 愛因斯坦,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之一
22-Leonardo da Vinci 達文西
23-Truman Capote,
24-Nefirtiti,
25-Annie Sullivan,
26-Charlie Chaplin, 卓別林,著名默片演員
27-Martin Luther King, 金恩博士
28-Judy Garland,
29-Abraham Lincoln 林肯,歐巴馬總統的偶像
30-Florence Nightingale,
31-Livia Drusilla,
32-Plato, 柏拉圖
33-Frida Kahlo,
34-GENERIC Pope, 教宗
35-Marlene Dietrich,
36-Mahatma Gandhi, 聖雄甘地
37-Henry VIII
38-GENERIC Nun, 修女
39-Diana, Princess of Wales, 黛安娜王妃
40-Mao Zedong, 毛澤東
41-Gertrude Stein,
42-Marie Curie, 居禮夫人
43-Harriet Tubman,
44-Mae West,
45-Jimi Hendrix
46-Joan of Arc, 聖女貞德
47-GENERIC Astronaut, 太空人 (???)
48-Lizzie Borden,
49-Queen Victoria, 維多利亞女王
50-Joseph Stalin, 史達林 (沒有跟毛澤東擺一起啊)
51-Grigori Rasputin,
52-Christoph W. Gluck, 葛路克,寫這部歌劇的先生
53-Susan Sontag
54-Jackie Kennedy, 賈桂琳甘迺迪
55-Winston Churchill, 邱吉爾
56-Napoleon, 拿破崙
57-Sarah Bernhardt,
58-Bessie Smith,
59-Sun Tzu, 孫子
60-William Shakespeare 莎士比亞
61-Maria Callas, 卡拉斯,歌劇女王
62-Cleopatra, 克里奧佩特拉,埃及豔后
63-GENERIC Maharaja,
64-Molly Brown,
65-Tzu-His (Cixi), the Dowager Empress of China, 慈禧太后
66-W.A. Mozart, 莫札特
67-Benito Mussolini, 墨索里尼
68-Elsa Schiaparelli
69-Mother Teresa, 泰瑞莎修女
70-Isadora Duncan,
71-Ludwig van Beethoven, 貝多芬
72-Ethel Rosenberg,
73-Kaiser Wilhelm,
74-F.D. Roosevelt, 小羅斯福總統
75-Mark Twain 馬克吐溫
76-Rosa Parks,
77-Queen Elizabeth I, 伊莉莎白女王一世
78-Julius Caesar, 凱薩
79-Catherine de Medici,
80-Mata Hari,
81-Frederick Douglas,
82-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著名指揮家
83-Ella Fitzgerald
84-Louis XIV, 路易十四,太陽王
85-Margot Fonteyn,
86-Hiawatha,
87-Golda Meir,
88-Marie Antoinette,
89-Christopher Columbus,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
90-Lief Erickson

參考資料: MET opera: Who's Who in Orfeo?
http://www.metoperafamily.org/metopera/news/features/detail.aspx?id=1819

相關文章
01/24/2009 Met Live: Orfeo ed Euridice
http://chinhaochen.blogspot.com/2009/02/01242009-met-live-orfeo-ed-euridice.html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9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有點驚訝你不知道:
Orson Wells- Citizen Kane的導演.
Truman Capote-- 不是上次In cold blood電影出來,本來不知道的人也都知道了嗎?
Gertrude Stein- 很重要的女性作家.
Isadora Duncan-現代舞之母
Jimi Hendrix還有Susan Sontag

不過也不奇怪,世界上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本來就很多.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Hello ying-hsin,

沒錯,很多人我的確都不認得 :D
如果這個人跟古典音樂沒有關係,那我認得 她/他 的機會就很低了...

我完全同意你說的,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本來就很多。就是這樣才有趣啊,隨時都有新鮮事。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對了,這些人名我填了46個。儘管有些不是真正的人名(修女啊,教宗啊,太空人啊),我也算填完一半了 (46/90)

可以接受啦 :D

Unknown 提到...

我驚訝的大部分是作家一類的啊, 我還以為很愛古典音樂的人都會知道作家, 顯然是我錯了. :)

昨天我跟Anton Kuerti寫 email,然後我突然想起來他那麼老了,還會寫email,還會辦別人的音樂會,好厲害呢!然後突然就想找他以前的錄音來聽了.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通常我認得一位作家,大概會是因為他的某某作品被改編成歌劇或是被拿去當藝術歌曲的詞了。不過大概也僅止於認得這位作家的名字而已。舞蹈家就要他有跟古典音樂作曲家有合作,這樣我就會記得了。

Anton Keurti我剛剛才去WIKI認識他。不過想到年紀大的音樂家,Carter夠老了。過了一百歲還在發表新作品,實在不可思議。

對了David Robertson最近在紐約,你有把我們的仰慕之情傳達給他嗎?

Unknown 提到...

所以你是愛聽古典音樂,但是不愛看書嗎???

我今天有跟David Robertson的太太講話, 他們住在紐約啊."你們"是說你跟誰? 我是有點驚訝你們這麼喜歡他, 他在台灣沒有那麼有名啊.

下個月他跟我的一個芬蘭好友也會在Carnegie演出.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書當然是看啊,只是文學類的書就不在我的雷達範圍裡面了。我只對食物,音樂,物理有關的書有興趣... 其他的看不完了。

原來Robertson住在紐約啊?我還以為他住在聖路易呢。我可能在台灣聽過他太太彈協奏曲。至少是七八年前的事了。

我當初指的"我們"是指另一位也在我的文章中留言的讀者。沒錯,他在台灣的知名度應該沒有那麼高,原因一方面應該是他還沒帶團訪問過台灣,也沒在台灣指揮過。另一方面我也不太記得他有什麼錄音。

我也忘記我是為什麼開始注意到他的。其實我到現在也只聽過他的廣播錄音,還沒聽過他的現場。

Unknown 提到...

別人說喜歡讀食物的書我都很懷疑欸, 我覺得大家都讀得很少...

Orli那麼久以前去過台灣嗎? 他們當然住在紐約啦,地理環境對career也是非常重要的. 基本上我不是很能理解住在美國其他地區的人.

我也很希望David Robertson可以愈來愈有名.他根本沒什麼錄音,你們到底是怎麼開始仰慕他的啊, 你應該想辦法去聽他的現場啊.

是你很喜歡Michael Tilson Thomas的嗎?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我只是愛吃而已。真的要說喜歡看跟食物有關的書,大概也沒看幾本。不過比起其他掛零的領域,幾本就算是遙遙領先了。

Orli以前應該跟音樂廳交響樂團演過Grieg的鋼琴協奏曲,指揮是林望傑。你有機會可以幫我問問看。

我覺得Robertson當初要是沒接St. Louis交響的話,很可能現在紐約愛樂就是他的了。

我也喜歡MTT。雖然我也沒聽過他的現場,不過我覺得他很可能是美國指揮家中,最接近伯恩斯坦的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