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6

05/05/2011 Dudamel conducts LAPO

如果要問哪裡是美國古典音樂最熱門的地方,那我想洛杉磯似乎當之無愧。當他們去年找來了Gustavo Dudamel來擔任洛杉磯愛樂的音樂總監之後,整個洛杉磯似乎整個熱情都給引爆了出來。


這種熱情的最直接表現就是在票房上。整場音樂會早在三星期前就已售完,在目前的古典音樂界中算是相當不容易的成就。

Dudamel在五月要用五星期的時間來演出布拉姆斯的所有交響曲及德意志安魂曲。在每場音樂會中,他還會加入一首二十世紀的現代作品。除了反映出他對布拉姆斯的看法之外,同時也有讓新舊經典同台對話的意義在。

今天演出的曲目是布拉姆斯的大學慶典序曲還有第一號交響曲。中間加入法國元老作曲家Henri Dutilleux的小提琴協奏曲。當LAPO邀請Dudamel擔任音樂總監的時候,主要的著眼點不但是因為他的超人氣,同時應該也有部份是為了他對音樂的熱情。當我聽到大學慶典序曲的時候,說實在頗為出乎意料。Dudamel並沒有把這首曲子變成熱血沸騰的歡樂序曲,而是很穩健的逐漸推進這首曲子。整個演奏同時也得利於LAPO的演出。在這個漂亮的Disney hall中,樂團的每個聲部通通都可以聽的清清楚楚,聲音相當清晰乾淨,同時又有足夠的力度。

接著是Dutilleux的小提琴協奏曲。原本主打的是Golijov的小提琴協奏曲世界首演,不過作曲家來不及寫完,所以臨時改成Dutilleux。小提琴獨奏依舊是希臘小提琴家Leonidas Kavakos。整首作品相當抒情,有著豐富的音色變化。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聽到這個曲子,毫無疑問,現場聽比起聽CD有趣太多了。不過並不是所有聽眾都可以接受,至少坐我附近的不少聽眾在演出完之後就有著如釋重負的感覺。

下半場是經典的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聽了上半場的大學慶典,我知道這應該是個相對沉穩的演出。演出的確是如此,至少在第四樂章中間之前都是如此。到了第四樂章的中段,Dudamel逐漸放出樂曲的能量,彷彿等待許久就是為了這一刻,最後以充滿激情與能量的演出結束樂曲。結果當然是得到全場的如雷掌聲。


Los Angeles Philharmonic
Gustavo Dudamel, conductor
Leonidas Kavakos, violin

Brahms: Academic Festival Overture
Dutilleux: L’arbre des songes, Concerto for Violin and Orchestra
Brahms: Symphony No. 1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2 則留言:

fansiren 提到...

Dear John,

真好玩,原來我倆竟然聼的是同一曲目:佈拉姆斯第一交響樂曲。不過你比我早一天,而且你那場絕對比我這場精彩 - 令人魂牽夢繫的Dudamel呀!

我當時人在新加坡,女友邀我一起去聼5月6日SSO 新加坡交響樂團的演奏。我很訝異SSO的演奏水平不差啊!只是吹奏樂器稍稍嫌弱,不是佈拉姆斯第一樂曲時的感覺,而是上半場Richard Strauss的樂曲讓我感覺的。我請女友注意一下,看SSO日後敢不敢演奏Bruckner的樂曲,來評判我下的斷語是否正確。哈!

另,我還請當晚同去的朋友回家做功課,可不可以也請你做功課?佈拉姆斯第一交響樂曲從第三樂章進入第四樂章就開始偷習貝多芬的第九歡樂頌的主旋律。

可聼得出來嗎?我說的對嗎?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hello

很抱歉這麼晚才回覆你的留言。你提到的第四樂章跟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的關係,幾乎所有關於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的解說都會提到。

我想寫的最清楚的,是紐約愛樂的節目單
http://nyphil.org/programNotes/Brahms_Symphony%20No.%201_1011.pdf

這裡面有譜例,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兩個旋律"有多像"

夏天到了,聽布拉姆斯大概太悶了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