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6

10/01/2011 Met Opera: Il Barbiere di Siviglia

我上次看賽維里的理髮師(Il Barbiere di Siviglia)是什麼時候呢?應該是2004-05樂季,換句話說,差不多是七年前的事。七年之後再看這齣劇,大都會連製作都換了...

說實在,我對Barbiere實在是不熟,所以在演出前兩星期我大概天天都要聽一次。當然羅西尼的音樂相當歡樂,很容易就可以進入狀況。以我在聽的廣播錄音來說,現場觀眾的笑聲時時可聞,也就是說,這是部讓觀眾歡笑的歌劇。

這次大都會歌劇院的製作說實在,不夠好笑。或許比較好的說法是導演想要做出比較詼諧幽默,而不是哄堂大笑的效果,當然這是見仁見智,不過我至少在看戲的當時,我想看到的是爆笑版本的製作。

音樂方面,我這次大概是第一次感覺到大都會歌劇院的"大"。羅西尼在這邊的編制,整個樂團大概也才四十人左右,聽起來雖然乾淨有力,不過在這個接近四千人的大劇院,聽起來便顯得相當單薄。儘管歌手賣力演唱,但是指揮卻沒有給出相對應的熱力,所以整個歌劇聽起來就是微熱。這是我在大都會聽過數十場歌劇中,少數歌手在詠嘆調結束後,現場觀眾都只給予禮貌性的掌聲,幾乎聽不到bravo聲。或許像這種歌劇,應該要在那種兩千人左右的劇院演出會比較好吧。

要說得很殘酷的話,這是個很冷的演出,再加上很冷的觀眾。或許我在大都會還是適合聽那種很華麗的歌劇吧。

Cast
Conductor: Maurizio Benini
Rosina: Isabel Leonard
Count Almaviva: Javier Camarena
Figaro: Peter Mattei
Dr. Bartolo: Maurizio Muraro
Don Basilio: Paata Burchuladze
The Production Team

Production: Bartlett Sher
Set Designer: Michael Yeargan
Costume Designer: Catherine Zuber
Lighting Designer: Christopher Akerlind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