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9

10/15/2011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Dvorak and Bartok

2004年的十月,我第一次聽到波士頓交響。那年正好是James Levine接任BSO音樂總監,整個Symphony Hall的週邊插滿了相關的小旗子,顯示出對Levine的支持與期待。七年之後再度重遊波士頓,Levine已經因為健康因素辭去音樂總監的職位,音樂總監目前懸缺,儘管演出依舊精彩,但是卻令人對BSO的未來有些擔心。



今天演出的曲目是德佛乍克的大提琴協奏曲,由馬友友擔任大提琴獨奏。下半場是巴爾托克的芭蕾舞劇"木偶王子",由西班牙指揮Mena指揮。德佛乍克的大提琴協奏曲可以說是大提琴協奏曲裡面最重要的曲目,規模巨大而且旋律動人,可以說如果要成為職業大提琴家,這首是絕對必備的戰馬曲目。我自己在現場聽過很多次德佛乍克,其中也有馬友友至少十年前在台灣的演出。我已經不記得我上次聽德佛乍克的現場是什麼時候了,很可能這是我在美國第一次聽到這個曲子。

這次的演出當豎笛獨奏一開始的時候,馬上就可以感覺到今天樂團的聲音不一樣,似乎偏輕,弦樂聲音也是走輕盈光亮路線,跟我對這首曲子的豐厚濃郁的印象相當不一樣。我一開始以為是指揮的特別偏好,不過當馬友友的大提琴一進來,謎底馬上就解開了。管弦樂的聲音應該是指揮配合馬友友的詮釋所做的調整。馬友友今天的大提琴聲音不是以雄厚取勝,而是走細膩多情路線,可以說是清爽版的德佛乍克,是個相當特別的演出。不過更讓我訝異的是他的速度,有些小地方的速度就是特別加強,或許是彈性速度,不過指揮似乎不是每次都追的上。基本上指揮跟的很好,兩人合力完成了一個以馬友友詮釋為主體的德佛乍克。如果要我說實話的話,這是個很好的演出,但不是我最喜歡的那種。

到了下半場的巴爾托克,指揮不用遷就於馬友友,可以在木偶王子中展現出了他真正的面貌。這次的木偶王子是BSO的首演,指揮Mena拿這個曲子作為他在BSO的首演,我相信大家對他會相當滿意。如果閉著眼睛聽的話,幾乎會把上下半場認成是兩個不同的樂團。下半場的演出顯得更生動,更有活力,樂團的音量跟音色都更為多樣,是個相當精彩的演出。不過聽完這個曲子,大概可以理解BSO在這麼多位對現代音樂充滿熱情,更是對巴爾托克有偏好的音樂總監手下(例如Kousewitzy, Ozawa, Levine),為什麼都沒有演過這個曲子。我想是這個曲子相對偏久,而且雖然有華麗的火花,但是相形之下,"奇異的滿州大人"跟"藍鬍子的城堡"還是更高成就的作品。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Cello: Yo-Yo Ma
Conductor: Juanjo Mena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