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8

10/02/2011 Opera Company of Philadelphia: Carmen

去費城聽世界知名的費城管弦樂團很合理,但是在費城聽歌劇?紐約就有大都會歌劇院,怎麼會跑去費城聽歌劇呢?無論如何,我就是到了費城聽了歌劇。


要聽這場歌劇還真是不容易,因為Kimmel Center的勞資問題,差點弄到要取消演出。我在星期六往費城的巴士上才收到他們可能取消演出的,看到心涼了一半,所幸很快的就收到問題解決的email,演出照常舉行。

Opera Company of Philadelphia一年只演出五套歌劇,一部歌劇只演四五場,所以以演出頻率來說大概只能算是地區型的歌劇院。不過他們演出的場地是在Academy of Music,是世界知名的頂級音樂廳。過去知名的費城之聲便是費城管弦樂團跟這個音樂廳的完美結合。而他們雖然沒有錢請大牌歌手,但是卻有Curtis音樂院的頂級校友來演出,再加上與Curtis音樂院的合作,所以依舊可以推出相當有趣的演出。

這次我看的是卡門,演出的主要角色幾乎都是Curtis校友。演出前一小時有演出導聆。主講者相當風趣,時而引起全場笑聲。去聽解說得聽眾相當不少,我大略估計,至少有兩百人。在這兩百人之中,我應該算是年紀最輕的10%。當然這種都是老年人來看歌劇的情形不是特例,紐約基本上也差不多。

Academy of Music是座接近有170年歷史的音樂廳。看了裡面的結構,我想他們當初設計便是要拿來坐歌劇院用的。在orchestra level就有著許多包廂,鋪上紅色地毯,再加上牆壁上有許多金色的雕像,還有華麗的水晶吊燈,不難想像當初的華麗風情。而這個廳的音效也相當好。我坐在最上層的最後一排,所有的音都聽的清清楚楚,相當乾淨,不過聽起來似乎偏乾。或許跟我的座位有關吧。

這個卡門的製作基本上市用一個大佈景為主,配上一些小桌椅的變換,便成了廣場,餐廳,還有走私集團的老家。雖然相對簡單,不過效果卻不錯。而演員方面,卡門似乎不夠激情,比較少野性的感覺。鬥牛士唱的不錯,只是指揮給他的速度太快,在最重要的鬥牛士之歌聽起來沒有雄壯威武的感覺。快也無妨,但是也沒有睥睨一切的年輕霸氣。而Don Jose的演唱,根據同行友人的專業意見,他的聲音在第二幕中間"打開了"。我是沒有注意到,不過的確是可以注意到他在第一二幕得聲音顯得相當小而虛弱,就像是個害羞靦腆的Don Jose。到了第三幕以後忽然變成一個相對有魄力的走私頭子。

以今天的演出來看,Opera Company of Philadelphia應該算是中上型的地區歌劇院,不過還是比不上搬家衰敗前的New York City Opera,同時也比不上GlimmerGlass Opera。對費城的觀眾來說,是個不用跑到紐約去的好選擇。但是對紐約的聽眾來說,則是個廳大都會不演出的劇目的好地方。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