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買哪張CD給小孩聽好?

常常在古典音樂版看到家長會問到想買CD給小孩在家聽,希望可以藉此培養小孩的音樂興趣。前一陣子又有位家長問了類似的問題,只是這次他想買的是在巴哈大全集跟莫扎特大全集中兩套選一。這兩套都是接近200張CD的超大系列,所以我回應了以下的意見。

其實這篇小文章提到了幾個有趣的問題:要怎麼培養小孩的音樂興趣?要怎樣買CD?有機會再細談。

////////////////////////////////////////////////////////////

如果我可以建議的話,我覺得看你比較喜歡的是哪一位作曲家:喜歡巴哈就買巴哈,喜歡莫扎特就買莫扎特。如果你想買的那套大全集平均每張不到一百元,那當然就直接買下去就是了。

我的理由很簡單。從你的文章看來,你買這些CD的理由是要給小孩培養音樂興趣用的。如果你要買給小孩聽,不如你買給自己聽,然後在家的時候就從大全集裡面隨手抓一張CD出來聽。

好處有二。一來這是你自己喜歡的作曲家,你聽了有興趣;二來你時常放,小孩子長期耳濡目染,應該比你刻意放了給他聽有效。

至於哪個版本好?我的建議是越便宜的越好。舉例來說,如果你也是剛入門不久的,與其一千元買兩張高價位的CD,不如拿去買超低價位的一千元10張(我跟台灣的CD行情脫節很久了,這邊只是舉個例)10張不同的CD聽到喜歡的曲子機會應該比兩張高,聽了不喜歡也不會特別心痛。

不用擔心版本好不好,演奏好不好。能用相對較少的錢多聽各式各樣的曲子,我覺得是比較划算的事。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