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

11/21 Cincinnati Symphony Orchestra

Paavo Järvi, conductor

Julia Fischer, violin
Women of the May Festival Chorus
Robert Porco, director

DVOŘÁK Violin Concerto
HOLST The Planets

星期五上午11點的音樂會,原本預計應該只有老先生老太太,結果音樂廳門口停滿了附近中學的校車,我才發現原來這種白天的音樂會還有一大堆teenager會來做校外教學。不過說實在這些小朋友雖然進場前吵吵鬧鬧,不過演出進行中倒是挺乖的。

當觀眾在進場的時候,樂團成員除了首席之外也跟著陸續進場。當音樂會正式開始的時候,居然是先播放一段影片"first note",由Paavo Jarvi用幾分鐘來介紹今天演出的兩首作品。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作法。不但讓沒時間看節目單的觀眾也可以在演出前先認識這部作品,同時也增加指揮跟觀眾間的聯繫。不過最讓我訝異的,是Jarvi說CSO過去沒有演出過完整的行星組曲?我猜他指的應該是很久沒有完整演出吧。

上半場是Julia Fischer獨奏小提琴演出Dvorak的小提琴協奏曲。Fischer在前兩個樂章的演出可以用lyrical來形容,而Paavo Jarvi的指揮則是spacious。所以可以說是很溫和的演出,當然也沒什麼火花。更大的問題是獨奏音量甚小,Jarvi也很體貼(?)的沒有放出樂團的音量,所以整個演奏說實在就有些有氣無力。情況到了第三樂章終於好轉,獨奏的音量恢復正常水準,同時也恢復了一些活力,而Jarvi的樂團也開始活了起來,所以演出結束後,至少一樓大部分的老先生和老太太都給了Fischer起立鼓掌。不過我沒有站,雖然我也想起來伸展伸展我的腳,不過我決定等到獨奏退場再起來。Fischer是30歲以下的小提琴家中最著名的一位,他的唱片在PENTATONE也發了不少,這次是我第一次聽他的現場。不需要懷疑他的演奏技巧。不過聽完這場演出,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起的太早,他還沒有達到最佳狀況,所以音樂廳起來像是精確的演奏,但是卻少了應有的熱情,或者說是過於冷靜。或許這就是她的演奏風格吧。

聽完上半場,我對CSO的演出其實是有些動搖的。不過到了下半場的行星組曲,第一個音一出來就把我嚇了一跳。老實講,跟上半場的演出根本是兩個樂團。根據節目單,這首曲子應該會由TELARC做現場錄音,換句話說,我可能正坐在錄音現場中。不知道是因為要錄音,所以Jarvi對這首曲子花了特別多的時間進行彩排;還是因為少了獨奏家,指揮可以全力發揮樂團的實力?不論如何,一開始的火星就有火力全開的感覺。銅管強而有力,定音鼓也是賣力演出。另外木星也演出了歡樂與舞蹈的感覺。最後的海王星,Jarvi不但把女生合唱擺在舞台後面,甚至還擺到了觀眾席的後面,把音樂廳後面的入口打開,讓聲音從後面傳過來,有如環場音效般的效果。

聽完這場音樂會,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TELARC願意簽下Jarvi與CSO的專屬合約(這應該也是美國主要樂團中少數擁有專屬合約的樂團),的確相當令人有信心。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