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11/22 Kentucky Symphony Orchestra : Handel with Care

Handel with Care

Arrival of Queen of Sheba
Concerto Grosso Op. 6 in b
"Ombra mai fu" from Xerxes
"Honour & Arms" (Samson)
Water Music selections

Te Deum for Queen Caroline
Harp Concerto Op.4 in Bb
"The Trumpet Shall Sound"
"Hallelujah" Chorus (Messiah)

Thomas Consolo, guest conductor
Kentucky Symphony Orchestra
Greaves Concert Hall, NKU

我很少聽韓德爾,儘管他是偉大的巴洛克作曲家,我還是很少聽。只有在極少數的情形下我會去聽韓德爾的作品,不過幾乎都是神劇或是歌劇。例如在維也納的時候聽了Harnoncourt指揮的theodora,聖誕節聽紐約愛樂演出Messiah,還有大都會歌劇院看Rodelinda。所以今天的這場音樂會,對我來說也是相當新鮮的經驗。

今天的曲目除了了開場的"席巴女王的進場",水上音樂,和最後結尾的咍雷路亞大合唱之外,全部都是我沒有聽過的曲子。不過沒聽過不表示沒有感想。

從指揮的動作開始,就註定今天的音樂會將是相當特別的音樂會。這位指揮跟一般指揮最大的不同在於,他不用左手。絕大多數的時刻他的左手就放在腳邊,只有在極少數的情形下會使用他的左手幫忙打拍子,和一般指揮用左手只是演奏表情的方法相當不同。那麼他是怎麼指示演奏表情?常常就是用右手邊打拍點兼做表情提示,甚至我覺得他把左手的功能用頭的擺動代替了。用右手兼做表情提示的問題就是他會把拍子打亂了。根據我的觀察,他連指四拍都有好幾種不同的指法,看起來相當混亂。

不過指拍點這個問題基本上還是技術問題,只要樂團看的懂就可以。不過音樂方面也沒有好多少。我可以指出來的直接問題是他的節奏。他沒有給音樂很多空間,所以會感覺音樂沒有辦法"呼吸",或是說樂句的分句有問題,聽起來就是不順暢。

演出到了下半場倒數第二首,"The Trumpet Shall Sound",演出到一半忽然聽到咚咚兩聲,有東西掉到地上了。居然是指揮棒!我印象中有看過指揮棒被甩出去的,不過看到指揮棒掉到指揮腳下倒是頭一遭。這應該是指揮根本沒有握緊指揮棒,才會發生這種糗事。

其實指揮還是很用心的。他在演出水上音樂的時候,雖然面前擺了樂譜,不過他其實是背譜演出的,因為他根本沒有翻譜。但是他似乎也沒有看樂團。他的視線似乎是在譜架上,而不是跟團員互動?我想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團員聽起來像是各演各的。

這些問題在指揮單獨面對樂團的時候就會被特別放大,所以就被我注意到了。這場音樂會還安排了聲樂獨唱還有協奏曲,所以在這些曲目中,我的注意力就集中在獨奏者身上。第一個先點名感恩頌歌"Te Duem"的男高音獨唱。他的聲音可以用一個很傳神的形容,就是被人掐住脖子,發出又沙啞又緊張的嘶吼聲。聽到只能說是整個傻眼,就算是學生獨奏會也不會唱成這個樣子。演出右邊用腳打拍子,實在很遜。謝天謝地,整首感恩頌歌他就這麼一段SOLO。同樣唱感恩頌歌,演唱女低音聲部的另一位假聲男高音唱的就好的多,雖然音量小了些,不過至少還有基本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上下半場各演唱兩首及一首詠嘆調的黑人男中音。他的身材粗壯,看起來相當老氣,不過居然只是大三學生!他的演唱是今天三位聲樂獨唱中唱的最好的。聲音宏亮飽滿,技巧也明顯比另外兩位好很多,無怪乎下半場的詠嘆調唱完後,全場超過一半的觀眾給他起立鼓掌。這是他應得的。我覺得他應該相當適合往歌劇的路線發展。演唱方面,在十六分音符的地方的地方可以感覺到音準就不是那麼準了。然後如果演唱詠嘆調的時候可以加上肢體動作,那就更棒了。

不過今天演出的亮點在韓德爾的豎琴協奏曲。獨奏準備的相當充分,演出了可以說是全場最好的段落。很難形容,不過感覺很實在,沒有為音樂添加不必要的表情,讓音樂呈現出該有的樣子,而不是出現很多多餘的裝飾。

音樂會的最後以彌賽亞的哈雷路亞大合唱作為結尾。主辦單位還很體貼的印了合唱譜給大家人手一份,希望能來個台上台下大合唱。指揮甚至把樂團分散到觀眾席上,變成環場音效。這首曲子指揮要大家起立一起唱,當然某種程度也是因為傳統上演唱到這個曲子都要站著聽。大家手上拿著譜,樂團演奏,一開始前幾句大家大概還跟的上,後面大概就接不上去了。有趣的是,為什麼這份彌賽亞唱的是德文?我記得應該是用英文演唱的啊?

今天的曲目相當充實,甚至可以說是相當慷慨,因為上下半場幾乎各有一個小時。不過說實在的,應該是以量取勝。音樂會的標題取為"Handel with Care"構想應該是來自小心輕放"handle with care"。從今天的音樂會看來,Handel的確需要handle with care!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