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

11/21 College-Conservatory of Music : 一加一小於一

Chamber Choir and Philharmonia Orchestra Student soloists
Earl Rivers, conductor

J.S. Bach: Mass in B Minor With the film (Friday only): The Sound of Eternity, Bastian Clevé, director

在這個星期之前,我似乎沒有聽過Bach的b小調彌撒。只是知道要來辛辛那提,剛好College-Conservatory of Music (CCM)要演出這首曲子,還要配上影片,所以就趕快安排來聽這場演出,然後趕快再出發前先聽個幾次。

這個演出並不是在音樂院裡的演奏廳中演出,而是在附近的一座教堂中演出。這個演出特別的地方是,在音樂進行當中,會同時播放由德國導演Bastian Clevé根據b小調彌撒所拍出的影片The Sound of Eternity。這部影片是根據b小調彌撒所創作的,和音樂一樣,共分27段,影片就是跟著音樂前進。演出型式有點類似默片配上現場演奏的音樂。

其實在演出之前,我就覺得這是個很困難的組合。原因很簡單,影片剪輯完後,時間就是固定的。不管怎麼播,影片的長度不會有改變。但是音樂演出不一樣。沒有一次的演出會是完全相同,講的更白話就是影片跟音樂不太容易合在一起。如果兩個要合在一起,那麼一定是音樂會被影片拖著走。

這其實就是我對這個演出的感覺。感覺上一開始指揮為了和影片約略同時結束,因此他的節奏變的不太自然。不過對觀眾來說,除非眼睛閉上或是對音樂相當熟悉,不然只要是看著螢幕,大概注意力都會集中在影片上,很難同時注意到音樂。這對樂團跟演唱者來說其實不太公平,畢竟像b小調彌撒這麼重要的作品,不應該被當成背景音樂對待。

不過這部作品也讓我體會到,法國號的確是相當困難的樂器。在這首彌撒,有很多法國號獨奏的段落(ok,其實只有一把法國號...),可見法國號手的壓力。今天的這個演出,巴哈成功的征服了法國號,再度證明法國號的困難度...

回到這個演出。基本上把影片和音樂兩者獨立開,我想應該都是很好的演出。我想今天的問題應該是音樂與影片兩者間的平衡吧。像這種音樂影片,在製作的時候,一定要把音樂和影片結合在一起,這樣音樂和影片才能有好的組合,比如說影片可以在音樂的高潮處同步出現。以今天這種演出形式,音樂和影片分家基本上應該是必然的結果,只是出現了更糟的情形,就是音樂被影片所影響,失去了獨立性。同樣的,音樂可能也要抽離出來單獨演出,這樣才能單純的表現出音樂的美。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