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7

11/23 Cincinnati, day 4

儘管我的飛機是下午三點,不過我早上根本沒有出去繼續逛的打算。一直在房間待到最後一刻才下樓退房。我決定坐計程車到機場,在機場吃午餐,然後慢慢等飛機。

到了旅館正門,馬上就有一台計程車開到我面前。我自然就走上前去,準備把行李交給司機。結果旅館的門房馬上跑來說,應該坐排班的計程車。對我來說,坐誰的車都可以,不過如果是有排班的,當然是坐排班的。所以我就直接拎著行李,往門房指的方向去坐上排班計程車。

在車上一開始跟司機客套了幾句。司機看來有點中東樣子,原來是約旦來的,到辛辛那提已經三十年了。他說他在美國已經看了五位總統,很快就會看到第六位。聊著聊著,他問我是做什麼的。我說我是學物理的。他很高興的說,他也是學物理的,而且以前做的是核物理,而且還有博士學位!他很高興的跟我說,居然會遇到同行,不過我想的是為什麼我的同行在開計程車...

接著就聽他開始講故事啦。他說他以前事實上在拿學位的時候做的是固態物理。我沒聽錯的話應該是OHIO某個學校的博士。85年拿到學位之後,他到了橡樹嶺國家實驗室作跟原子彈有關的研究,後來到了國土安全部工作。他說他現在是國土安全部的兼職人員,不開計程車的時候,就幫他們做英文與阿拉伯文的翻譯。我想他的這個副業應該是獨門飯碗,因為要懂阿拉伯文又有科學背景的人應該不多。

他說他20多歲到了美國,20年後才第一次回約旦。他在美國結婚,生子,然後離婚,小孩現在正在唸大學,所以他還要繼續開計程車張羅小孩的學費。他很高興今天已經開了四趟機場,不然感恩節到了,根本沒有旅客,當然也就沒有生意。

他還提到他正在寫一本小書,一本利用一些生活中的例子向中學生介紹物理觀念的書。全書大概四十多頁,他已經寫好英文版,現在正在翻譯成阿拉伯文。他說他現在還常常會看愛因斯坦相對論的論文,不是為了研究,而是在享受這種感覺。這根本是把看物理論文當休閒娛樂了。

到了機場,他很高興可以載到同行,我也很高興可以被同行載,所以最後我給了他比平常多的小費。他祝我早日拿到學位,也祝我研究順利。對,這正是我需要的。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2 則留言:

Unique 提到...

您好,我是明年初要去Cincinnati考試的音樂系學生,上網想找一下有沒有台灣同學在那邊唸書,就發現了這裡。請問你是在那邊唸書嗎?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Hi Unique,

我不識在辛辛那提唸書的學生。我只是去那邊玩了幾天而已。

辛辛那提音樂院的台灣學生人數不少,所以應該有人可以協助回答你的問題。

他們的台灣同學會網頁在這邊
http://www.dragonrepublic.org/forum/index.php?board=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