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

02/15/2009 18th century Chamber Music

這三天可能是我這十年來聽巴洛克音樂頻率最頻繁的三天。星期五跟星期天聽了兩次學校的巴洛克歌劇演出,儘管是同樣曲目演了兩次。接著星期天又來聽這場巴洛可大提琴的獨奏會。感謝學弟送我這場演出的票,讓我可以進來聽這場有趣的音樂會。尤其票的位置在第一排,兩個樂器的音色變化聽的一清二楚,是相當特別的經驗。

Speith是我不認識的演奏家,不過從簡歷中知道Speith目前是Les Arts Florissants的首席大提琴,由此可見他對巴洛克音樂的專精與熱情。星期天的演出事實上是場夫妻檔琴瑟和鳴的音樂會,曲目安排也頗具巧思。上半場各自負責一首獨奏,分別是大鍵琴演出F. Couperin的選曲,及Speith演出Bach的第五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Couperin的大鍵琴顯的相當精緻。而無伴奏大提琴則是相當好的演出。或許只有做的這麼進才能徹底感受到大提琴的音色變化吧。我的感覺是他在意的是音樂,採取音樂第一的態度,而不是安全第一。整個演出充滿情感,也有相當多的音色變化。偶爾會有音色的閃失,不過那只是美好樂音中的小小閃失,根本不是他也不會是觀眾在意的部份。

下半場則是三首大提琴與大鍵琴的合奏。這時大鍵琴的演出就顯的頗為克制,不像上半場獨奏時的充分發揮。不過這樣換來的就是兩者的平衡演出。欣賞巴洛克時期的室內樂最大的好處就是樂曲好聽,兩個樂器聲部可以聽的清清楚楚,也可以基本上預測樂曲走向,聽起來相當愉悅。

不過從這場音樂會,他給我的印象是為對音樂認真,對聽眾真誠的音樂家。節目單沒有說是誰寫的,不過幾乎可以肯定是出自他的手筆,寫的相當仔細。演出之前又對觀眾做了長達十分鐘的音樂會前導聆。他似乎對與觀眾直接對話顯的有些害羞,或許他比較習慣用大提琴跟聽眾對話吧。他可能也是我最近看到唯一一位演出完畢之後會先站定,然後認真對觀眾回禮的演奏家。比起一上場就給觀眾飛吻的,差距根本是天壤之別。

02/15/2009

18th century Chamber Music
Noëlle Spieth, harpsichord
David Simpson, Baroque cello,
Recital Hall

Couperin,
Johann Sebastian Bach,
Jean Barrière,
Salvatore Lanzetti,
Francesco Geminiani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