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

大師的老師

常謂名師出高徒。但是名師親自出馬真的比較厲害嗎?例如,指揮大師的老師指揮的演出?

這個很難講。Hans Swarowski (1899 – 1975) 的確是指揮界的名師。他的指揮班出了多位超級指揮,例如Claudio Abbado, Zubin Mehta, Mariss Jansons, Giuseppe Sinopoli。所以看到他指揮的馬勒第五 (Berlin Classics, 0017202BC),實在沒有辦法忍住不聽。

其實前面四個樂章也還好,沒有什麼大問題。到了第五樂章的rondo問題就來了。他的rondo超~~~慢(18分44秒!!),慢到沒有辦法呼吸。雖然每個音都是聽的清清楚楚,但是那種循環出現的動態張力也就被超慢的速度拖垮了。我也聽過不少馬勒第五。這麼慢的最後樂章實在是相當罕見。如果是現場聽到這樣的演奏,演出完我一定會站起來熱烈鼓掌,感謝他終於讓我解脫了。

說實在,第一次聽的時候實在是快要昏倒。因為從來沒有想過會有這麼慢的演出。不過後來又聽了幾次,這種特別慢的演出,也是有獨特的樂趣在裡面。因為慢,所以每個表情通通一清二楚。感覺就像...慢動作分解畫面。

我要聽點正常的,讓我喘口氣。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