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

How blue is the rhapsody?

我在學校四年半,從來沒有去過音樂系的任何一次演講。並不是我不想去,而是根本不知道有哪些演講。今天終於給我等到機會,而且這個題目又比系上的演講有趣,所以我就決定去音樂系聽演講了。

講題很有意思"Gershwin and Color: How Blue is the Rhapsody?"。從講題看來,就是要講Gershwin的藍色狂想曲。而且從這個題目看來,她是想把Blue當色彩解釋。反正在英文裡面,Blue可以解釋成藍色,也可以解釋成憂鬱的。這種解釋只要講的通,可以自圓其說,要怎麼解釋都可以。

演講的前半部,甚至八成的時間,她仔細的說明了Gershwin對繪畫的興趣。他不但自己畫,也愛收藏各式各樣的畫作。從她的演講中我才知道Gershwin居然跟Schoenberg是好朋友,還幫Schoenberg畫了肖像。然後Gershwin在某個時間點之後,忽然從喜歡畫水彩化變成了畫油畫,這些都是我過去不知道的。這些都很有趣。

從她的演講中,她又一直提到聯覺(synesthesia),也就是說聽到特定的聲音的時候,眼睛就會看到對應的色彩。這種現象在許多偉大作曲家身上都有,例如Rachmaninov, Rimsky-Korsakov, Scriabin, Messiaen等人都有這樣的反應。所以感覺她就是要把Blue跟Gershwin跟聯覺拉在一起。

不過到了最後十分鐘,忽然風雲變色。他開始正式把這三件事拉在一起。不過他講出來的內容實在是出乎意料之外。首先,藍色狂想曲的管絃樂編曲不是Gershwin自己編的,而原本曲子的標題是想用Rhapsody of America!改成Rhapsody of Blue是Ira Gershwin的意思... 所以Blue基本上根本不是Gershwin自己原本的意思。不過主講人還是硬要把Blue跟Gershwin扯上關係,硬是要說Gershwin的b flat是Blue的意思。在我看來,這根本講不通,這連自圓其說都有困難。

演講結束後,大家隨意的問了一些問題。我也問了一個問題。Gershwin後來是因為腦瘤而死的,而他演講的時候提到他在某個時間點後開始從畫水彩畫改成畫油畫,這是不是會跟腦瘤有關?如果要把繪畫與音樂拉上關係,那我就會好奇是不是在這個時候,他之前跟之後的作曲風格也有所改變?這個問題把主講人問倒了,不過我相信這個問題給了她一個很好的論文題目。

後來他們又討論起了聯覺。但是他們還是認為這只是作曲家個人的特殊感覺。事實上聯覺可以用fMRI來直接觀察腦部活動來證實,絕大多數的聽眾根本不知道這些事情。

今天整體來說是個很有趣的演講,會後的討論也很有趣。唯一的遺憾就是結論不通...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