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8

02/16/2009 Percussion Recital

我喜歡現代音樂。我喜歡打擊樂。我喜歡現代音樂中的打擊樂曲目。

不過事實上,寫給打擊樂的曲目幾乎都是在二十世紀以後寫出來的,所以自然幾乎都是現代曲目。

這次演出的曲目相當有趣。上半場演出兩首鍵盤樂器的獨奏,加上一首打擊二重奏。下半場則是打擊獨奏加上一首鍵盤樂器二重奏,是相當對稱的曲目安排。

第一首的Merlin我想我應該是第二次聽到這個曲目。Merlin可能是西方世界中最著名的魔法師之一。整個曲子有兩部份。第一部分聽起來作曲者似乎是想發揮木琴特有的溫暖而柔和的音色,彷彿有森林中的迷霧般的感覺。在第二部份,魔法師則變的相當激動,相當發揮了打擊樂器的特點:快速的節奏感。

第二首的Le Livre des Claviers用的是Vibraphone。當然Vibraphone的鍵盤是金屬製作,自然聲音跟木琴完全是兩回事,帶有清脆的金屬感。而vibraphone的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它跟鋼琴一樣也有踏板,可以用來控制樂器所發出的殘響。在這首曲子中,作曲家用上了相當多了演奏方式。對我來說,最特別的是它會要求演奏者在敲出聲音後,用手來按鍵盤來依序把音按掉。這種演奏方法我覺得是相當利用了樂器本身的特性,因為金屬鍵盤用琴槌敲下去後,會有很長的殘響。如果用踏板控制,那就只能一次把所有的音全部中止。如果是用手指把音手動終止,自然就可以製造出不同的音響效果。由這首樂曲的演出看來,這種效果發揮的相當好。

第三首的Dimorphic在演出的時候,舞台的左右兩邊擺了兩組基本上完全對稱的打擊樂器組合。雖是對稱,兩邊的樂器則有些許的音高差異,例如牛鈴,鑼,定音鼓,左右兩邊的音高就不太一樣。從曲名跟樂器的擺設,大概可以猜到這首曲目應該是類似左右兩邊相互模仿,相互對話。最特別的演出效果是把一面鈸放在定音股的鼓面上打,因此不但有鈸本身的音色,還可以透過控制定音股的音高來改變鈸的音色。這實在是太有趣了。

下半場的第一首"She who sleeps with small blanket",是首相當有趣的作品。看到演出者所用的鼓,我就想到高中行進樂隊中常用到的四音鼓。只是演出者不但要敲面前的鼓,還要用腳控制後面的一個大鼓,這根本就是全身運動了。演出效果相當刺激,說是令人熱血沸騰也不為過。只是如果只聽這前面這一大部分由鼓演出的部份,我實在很難想像這個音樂跟標題到底有什麼關係。只是這個作曲家很有趣。在激烈的打擊樂之後,忽然演奏者是以一小段寧靜的木琴演奏作為結尾。看來前面一大段是這個"she"在做睡前運動,後面則是描寫她要睡覺的樣子吧。

最後一首的鍵盤樂器二重奏,從作品名稱中的"arabesco"可以猜想,應該是相當華麗的曲子。透過木琴跟vibraphone的音色對比,是個相當有意思的曲子。

/////////////////////////////////////////////////////
02/162009
Andrew Thomas: Merlin I, II (Marimba solo)
Philippe Manoury: Le Livre des Claviers (Vibraphone solo)
Yoshihisa Taira: Dimorphic (Duo for two percussions)

Keven Volans: She who sleeps withsmall Blanket (Percussion solo)
Alejandro Vinao: Arabesco Infinito (Duo, for vibraphone and marimba)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