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2

10/29/2004 Emerson String Quartet

Emerson String Quartet是石溪的駐校弦樂四重奏。這似乎也是我當初決定到這邊的主要原因之一,儘管我念的不是音樂。

到了這邊才發現Emerson的票超級難買,因為演出的Recital Hall位置不多,大家又知道這是好節目,所以票幾乎買不到。所以我在這邊,聽過他們的場次其實沒有想像中來的多。而且除非買到開眼前的學生票,不然單場42美金,不會比我到紐約聽他們演出便宜。

標題: 在石溪聽EMERSON
時間: Sat Oct 30 13:23:24 2004

晚上是EMERSON四重奏今年在石溪的首演。EMERSON四重奏目前是石溪的駐校弦樂四重
奏,每年固定演出三場,可說是石溪最令人期待的音樂會。音樂會八點開始,不過七
點半左右演奏廳外面就已經擠滿了人。和往常一樣,依舊是老先生老太太佔絕大多數
,至少佔八成。這個演奏廳不大,大概是五百個座位左右。一如預料,全場滿座。舞
臺上甚至擺了快二十張椅子,那是給音樂系學生的免費票。

今晚的曲目為莫扎特長笛四重奏K285,西貝流士弦樂四重奏OP56還有貝多芬的OP131。
莫扎特的長笛四重奏,在我聽來,就像是一般的弦樂四重奏,不過卻是把第一小提琴
換成了長笛。話雖如此,音量上長笛還是吃虧許多。或許可以這麼說,三把弦樂為長
笛提供了一個好的襯底,讓長笛可以無憂無慮的飛來飛去。這曲子氣氛比較輕鬆,有
些讓聽眾暖身的感覺。

第二首是出乎我意料的安排:西貝流士的弦樂四重奏。基本上這曲子是屬於冷到爆的
作品。西貝流士的作品一般人大概只會接觸小提琴協奏曲或是芬蘭頌,可能再加上一
些交響詩,有興趣的人大概再聽些交響曲。但是西貝流士的作品遠遠不只這些,看看
BIS位西貝流士錄的超過四十張CD的作品全集也就知道了。不過說實在的,其他作品
的知名度的確是不高,至少出了芬蘭是如此。這首作品一共五個樂章,一九零九年的
作品,可說是創作力巔峰時期的作品。這曲子幾乎都是小調的旋律,從頭到尾都是憂
鬱掙扎的,就算是激動的快板也是那種壓力大的讓人喘不過氣來的感覺,會讓人在樂
章結束後吐出一口大氣。簡單的說,就是冷,又苦又冷。

下半場是貝多芬的OP131。他們的演出有些特別,把全部七個樂章連在一起,中間不
休息。往好處想是曲思連貫不中斷,不過實際上對演出者和聽眾都是很大的考驗。一
個五十分鐘的作品一路到底,說實在的,光是聽就有些辛苦,一點喘息的機會都沒有
。他們的演出沒話說,崇投到尾都充滿張力,可以說是會讓你忘了呼吸,到了結束時
會有一種解放的感覺。貝多芬晚期的樂思的確不一樣,是他心裡最私密的獨白嗎?

音樂會結束之後,觀眾是歡呼聲不斷,幾乎全場起立鼓掌。他們也回應了聽眾的熱情
,安可了一首他們最新錄音計劃的曲目,孟德爾頌第一號弦樂四重奏的第二樂章。相
對於嚴肅剛強威猛的貝多芬,孟德爾頌可說是輕柔許多。不過我的心情還沒有轉過來
,有點像是紅熱的鐵塊潑了一盆水。不過演出的的確不錯,應該怎麼說呢,就是合而
為一吧。

他們的演出方式很特別,除了大提琴以外,其餘全都是站著拉。當然兩位小提琴輪流
擔任第一小提琴已經是多年的慣例,不過站著拉我倒是第一次看過,至少以前到台北
演出並不是如此的。四個人經過二十多年的合作,給我的感覺就像是一個十六根弦的
樂器,的確是世界頂級的弦樂四重奏。

另外石溪的演奏廳音響偏乾,幾乎沒有聽到殘響,所以聲音聽起來就不會有厚實的感
覺。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