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5

04/19/2006 rostropovich指揮紐約愛樂

2006是Shostakovich的100歲誕辰紀念。紐約愛樂的慶祝方式是邀請Rostropovich來指揮Shostakovich的作品。


這場音樂會的票很早就賣完了。我應該是開演前一兩天才在網路上買到這張應該是有人拿去退掉的票。不然我應該不會沒是星期三跑到紐約聽音樂會。事實上,也只有Rostropovich這樣的音樂家才會讓我在weekday衝到紐約去。

我在紐約聽了Rostropovich兩次,兩次都是指揮紐約愛樂。兩次的曲目都是Prokovief和Shostakovich。在他去世之後,音樂界基本上跟蘇聯時期的頂級作曲家的聯繫就差不多等於斷光了。碩果僅存的大概只剩Kurt Sanderling和Rozhestvensky。

回頭在看Rostropovich的指揮,其他曲目我不知道。不過當他指揮Prokovief和Shostakovich的時候,他甚至不需要動指揮棒,光是站在那邊就可以帶動樂團了。他不是用指揮棒指揮,他是燃燒生命在指揮的。

這場音樂會的錄音我聽了許多次。每次聽都依舊震撼。這場音樂會跟另一場紐約愛樂的演出,是我最常聽的錄音之一。

再次看這篇文章,實在是看了相當不安。實在是太picky,太挑剔,太刻薄。相當不好。不過我也沒有打算修改。就當作是以後要避免的吧。

標題: rostropovich指揮紐約愛樂
時間: Thu Apr 20 14:03:54 2006

剛剛進城去聽ROSTROPOVICH指揮紐約愛樂演出SHOSTAKOVICH的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
跟第十號交響曲。

ROSTROPOVICH老爺爺已經79囉。我從他69歲開始聽他的音樂會,在台北聽了他的70
跟75的慶祝音樂會。上半場是他幫VEGEROV伴奏,那vengerov跟他的孫子沒兩樣。
兩個人十年前給這個曲子錄過音,想不到今天聽現場基本上跟十年
前沒多大改變。只是證實一件事,現場不是錄音,是會有出槌的機會的。
小提琴沒有問題,可以給一百分,不過指揮有好幾個地方拍子沒有抓準,跟獨奏
根本沒有合在一起... 可能是彩排時間不夠多吧。vengerov的音色很不錯,感覺上
是投入了很重的情感在裡面,或者是刻意加強力度。羅老爺爺的速度實在是
陳悶的可以,所有的火花全部被他的慢速拉掉。在一三樂章沒有問題,因為基本上
本來就是慢板,問題是第二跟第四就會有不夠爽的感覺。聽了上半場,真想為
VENGEROV叫屈。

下半場的交響曲因為沒有獨奏在旁邊礙手礙腳,全部自己唱獨角戲,效果顯然比上半場好
的多。他在星期天的紐約時報說,shostakovich不喜歡別人把他的音樂弄成半強不弱的,
要有強烈對比。在下半場,果然對比強烈,弄到我耳朵受不了... 可以說是無愧恩師了。
跟我三月聽GERGIEV指揮KIROV的感覺比較起來,GERGIEV可以說是徹底實踐SHOSTAKOVICH
的話,整個曲子對比強烈,而且充滿活力電流。老爺爺的指揮顯然就是刻骨銘心的感覺,
速度倒是沒有那麼凌厲,不過感覺上也是滿激情的。有多激情?第一樂章指到一半,
指揮棒就飛到觀眾席去了...`

對了,星期天的紐約時報也提到羅老爺爺的揮棒技巧很遜,是靠著無比的音樂性
來指揮的。我同意。他上半場的指揮技術光看就覺得很遜。我不會指揮,不過我親眼
看過的第一線指揮也不少,感覺就是指揮棒技巧有差... 下半場指揮的動作就流暢多了。

總結,協奏曲部份,VENGEROV是值得期待的。下次他再來拉這種暴力曲目我還是
會想辦法去聽。羅老爺爺的協奏曲就算了。

交響曲部份,羅老爺爺的詮釋還是要聽,可說是一家之言。不過如果有機會聽現場,
GERGIEV是遠遠勝出的。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