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8

2010/02/15 Washington DC, day 4

星期一的行程沒什麼意思,一言以蔽之就是開會開會開會...

今天比較有趣的幾個報告裡,最特別的是丁肇中簡介他的AMS實驗。這個實驗從規劃到今年七月準備由太空梭送上太空站,前後花了超過25年,二十億美金的經費。這個計畫的相關報告我自己至少就聽丁肇中講過三次,第一次甚至是十年前。雖說報告內容多少大同小異,不過很重要的是,這個實驗終於要昇空了。從他的報告裡面,可以感覺到他的那種全力以赴的精神。他展現出來的那種氣勢,至少我還沒有在別的物理學家上面看到過。

接著同組還有一個中東地區的一個國際合作實驗SESAME,這將是中東地區的一個國際合作,將要在約旦蓋一個同步輻射加速器。計畫顯然是要參考CERN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用科學來促進歐洲各國合作的經驗,要用這個同步輻射來讓政治問題更嚴重的中東地區也能有類似的合作方式。報告中多次提到了台灣的同步輻射經驗,看起來台灣似乎給了這個計劃一些相關的協助,至少是他們願意拿來做參考的經驗。這讓坐在台下的我還是有點驕傲的。

下午也聽了三個single top的報告。像這種報告雖然說是很有趣的主題,不過顯然聽眾跟講者都是自己人,所以連續三個報告都是一個問題也沒有。我想這個很顯然是因為都是自己人,大家在實驗裡面已經聽過無數次,也不好意思在這種會議裏面來找自己人麻煩。那像我這種外來湊熱鬧的,也不好意思溫一些太蠢的問題,因為有些問題應該是出自於自己的基本知識不夠,所以還是就不用問了。不過說實在,三個講者講的都不錯,聽完我對他們的研究方法大概就有些了解了,也解決了我以前不是很清楚的一些技術性問題。

這次的大會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議程排的太爛。像我們這個領域的報告很多組都是隨便亂排,相近的報告沒有排一起,所以常常前後的報告內容會有風馬牛不相干的情形。不過那些邀請報告就排的好很多,對增長見識很有幫助。

晚上跟朋友去吃黎巴嫩菜,然後回家喝紅酒看奧運,完全不考慮隔天下午要上台報告這回事。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