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9

2004/10/16 Bostridge/Andsnes/Winterreise

這是我到美國念書後,第一次到卡內基廳聽演出。事實上,我一連聽了兩場。除了這場之外,還有隔天下午的Pollini。

不過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到卡內基廳。第一次是2000年的時候。好像一次聽了兩場,其中一場是兒童音樂會,另外一場是Issac Stern的八十歲生日音樂會。我還在卡內基廳的門口簽了給Stern的超大生日卡。只是Stern沒多久就去世了。

這兩位的演出在當時比較接近全球巡迴打歌之旅,除了演出之外,還附帶為剛推出的同曲錄音做促銷。演出完我還買了他們的唱片給他們簽名。現場買CD實在不便宜,索價20美金。我在網路上買,11塊就可以搞定了。不過他們又只簽CD,所以只好去當肥羊被宰。

///////////////////////////////////////////////////
標題: 2004/10/16 Bostridge/Andsnes/Winterreise
時間: Sat Nov 6 11:04:10 2004

晚上的重頭戲是卡內基廳的演出。今天的主角是英國籍的男高音IAN BOSTRIDGE和
挪威鋼琴家LEF OVE ANDSNES合作演出舒伯特的連篇歌曲,冬之旅。這場演出對
BOSTRIDGE而言更是重要,因為這是他在卡內基廳的獨唱會首演,可說是全力以赴。
對我而言,這是兩千年首次太入卡內基廳之後,四年後第一次進入卡內基廳。而
且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冬之旅的現場演出,也是我第一次現場聽到卡內基廳主辦的
正規音樂會。

冬之旅這個曲目是這兩位今年一連串巡迴演出的重點曲目,同時也灌錄了唱片。
這麼說或許有些不好聽,不過的確有些打片的味道,而且演出結束後還有場CD簽
名會,更加深了這種印象。不過我也是幫兇,因為我也買了一張唱片去給他們簽
名。不過紐約時報的樂評對這點就略有些批評了。

晚上的音樂會晚了十分鐘開場,全場兩千八百多個位子至少賣了九成五。嚴格說
來卡內基廳的座位間格很小,坐起來並不是挺舒服。而我坐的位子在四樓,也就
是整個廳最高的部份。從我坐的位子望下去,感覺隨時都有掉下去的可能,因為
非常陡,感覺那個高度大概有台灣建築六層樓的高度了。八點十分左右BOSTRIDGE
和ANDSNES終於出場了。BOSTRIDGE穿著燕尾服出場。ANDSNES則是以CD的造型出現
。Bostridge長的瘦瘦高高的,有一種憂鬱的書卷氣,和一般的音樂家氣質不太一
樣。他的聲音又輕又亮。

第一首並不像一般演唱充滿著激動,而是塑造出一種悲涼悲哀的感覺。感覺上可
能是自身音色所造成的效果。這種蒼白的聲音配上陰暗的曲目實在是滿特別的組合。

他的演唱最為特殊的地方是那些較為輕快的歌曲,都能讓我感覺到那種急切的情
感。而最著名的「菩提樹」和最後一首「手風琴人」則是相當成功塑造出了悲涼
的情緒。他會在情感高潮處特意加強,更為加深了戲劇效果。

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部份是鋼琴部份。ANDSNES的鋼琴技巧對這曲目而言可說是
殺雞用牛刀,也因此他能夠做出很好的效果。從第一首到最後,鋼琴就像是另一
個演唱者,也成功的為演唱者提供了背景襯底。而他的伴奏音色變化相當豐富,
光是鋼琴本身就相當令人滿足。兩人的默契十足,正確的說,是組二重奏的組
合,而不是主唱加伴奏。

而卡內基廳的音色實在是不可思議,即使坐在四樓的最頂端,每一個音仍舊是清
清楚楚,所有的音色變化通通清晰可辨,沒有混濁不清的感覺。不愧是享譽世界
的音樂聖地。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