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3

2010/02/13 Washington DC, day 2

四天的會議在今天正式豋場。

早上會議開始。我去聽了LHC的最新結果。我原本以為這個分組會是全場爆滿,不過實際在場的聽眾大概也就是一百人左右,說實在是相當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為什麼是這樣?後來想想其實還滿合理的,因為畢竟LHC才剛啟動,兩大實驗ATLAS和CMS其實都還在摸索學習的階段,所以當然在這個時候推出的結果基本上都是證明"yes we can",而幾乎不會有任何突破性的進展。

雖說如此,就算在現場還是可以聽到這兩大實驗的優異性能。簡單的說,這三個演講有點像是LHC跟ATLAS跟CMS的威力展示。

上午的第二個小組就相對有趣多了,有趣的程度可以從現場的人數看的出來。當然另一個可能是很多人昨天喝太多,直到十點多才能到達會場... 這個分組主要是講新物理現象,當然這跟我做的基本上不相關,不過基於好奇心,對這種新進展當然還是要有相當的好奇心跟興奮感。

下午只聽了一個由Alan Guth給的跟宇宙膨脹有關的演講。整個演講我就只記得一句話:"Explain the dark energy in two words? " "Who knows..."。

下午最有趣的行程其實是到華盛頓市區去逛了一下。目標是national gallery,不過路上的收穫是經過了FBI大樓,還看到了間諜博物館。不過間諜博物館沒有機會進去,只是在外面照了張相。而FBI的本部看起來也相當不起眼,果然搞間諜還是低調為要。

下午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y)。裡面當然有不少名家的畫作,只可惜我對這些畫家實在是相當不熟悉,鎖已大部分都是走馬看花,外行看熱鬧。不過還是有看到興奮的作品,就是羅丹(Rodin)所做的馬勒頭像。我好像在某個地方也看過類似的頭像,是大都會歌劇院嗎?

之後轉個彎,到Chinatown探路。任務很簡單,就是要找家中餐館,晚上要帶老闆來慶祝中國新年。這邊的中國城實在是規模不大,中餐廳的數量更是少的可憐,所以的店在一百公尺內的距離間就搞定了。要找能吃的店其實還滿簡單的,用乾淨亮麗來做基準,馬上就只剩一家選擇。問題解決。好不好吃是一回事,至少看起來還不錯。

回到旅館,想不到老闆居然找了快要20個人...我看到實在是傻眼。趕緊打電話向餐廳訂位,想不到餐廳居然接受訂位!原來餐廳的二樓是宴會廳,多的是大圓桌。

吃完之後我決定在我們旅館的前一站下地鐵,慢慢走回去。兩個地鐵站之間的距離可以有多遠?其實也還好,大概走了一個半小時而已。其實從出地鐵開始就註定今天晚上會走的超級痛苦。首先是搞錯南北向,所以越走離旅館越遠。大概走了五分鐘才知道走錯方向了。接著走著走著,周圍有著不少店家,還有家唱片行,這家唱片航消耗了我大概三十分鐘左右,這大概是這趟路最快樂的三十分鐘。

出了唱片行,再走下去就很不有趣了。店家越來越少,陸上的人越來越少。老實說這也不是問題,因為我知道方向正確,總是會走到旅館的。而且也就是一站地鐵,應該也不會遠到哪裡去。

很快的,我走到了最痛苦的一段。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也不過就是一座橋上的人行道。只是人行道上結滿了冰而已。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座橋的時候,其實我嚇了一跳。因為這座橋的雕像跟我早上看到的橋的雕像一模一樣。而我原本一直以為橋在旅館的北邊,所以我很難理解,為什麼旅館的兩端會各有一座橋,而且橋的兩端都有著一模一樣的雕像?答案很簡單,這座橋其實在橋的南邊。早上我看到的是橋的北邊,晚上由南向北走,看到的是橋的南邊,既然看到的是同樣的橋,所以雕像長的很像也是滿合理的。走在橋上,依稀有點想到布拉格的查理大橋。

我現在看到結冰的路就頭皮發麻,偏偏這座橋又特別長。如果是正常好天氣,我大概五分鐘就可以搞定這座橋,不過今天的這種狀況我只能以龜速前進,至少走了三四十分鐘... 這是最痛苦的路程。現在我可以體會,什麼是如履薄冰的意思...

所幸過了橋幾乎就到旅館,是我熟悉的地方,心中大石直接放下。

不過一進門馬上又在進門旁邊的酒吧被教授拉進去喝一杯...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