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1

09/16/2009 紐約愛樂開季音樂會 Alan Gilbert Contucts Lindberg, Messiaen and Berlioz

紐約愛樂的新任音樂總監演出了他就任後的首場音樂會,排出了包含Lindberg作品世界首演,還有Messiaen及Berlioz的重量級曲目。

紐約愛樂看上Gilbert的原因,可能是在他的活力。他上任之後,最明顯的動作就是對現代音樂比重的加強。這點可以從他的開幕音樂會曲目看的出來。新聘的駐團作曲家Magnus Lindberg的新作品世界首演,Messian的Poèmes pour Mi,還有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剛好19到21世紀,一個世紀一首曲子。

紐約愛樂上次在開季音樂會上演出世界首演作品已經是1962年的事了。這次Gilbert在他就任音樂總監的第一場音樂會就排出世界首演,可想而知他會在後面的五個樂季增將不少現代音樂的比重。同時應該也會排出不少20世紀的經典作品,例如Messiaen。

Gilbert一進場就受到全場的熱烈歡迎,Bravo不斷。我想當天到場的觀眾應該對他頗有期待。

在就任紐約愛樂音樂總監的第一場音樂會的第一個曲目就排出世界首演,這可以看作是一個相當強烈的宣示。就如同Gilbert受訪問時所說的`,他要帶給聽眾一個new, fresh, unexpected的作品。Magnus Lindberg的Expo的確是這樣的一個作品。Expo有"展出","展開"的意思。當然也可以解釋成Gilbert新時代的展開。就樂曲本身而言的確也是有漸漸展開的感覺,一開始有點像是一層一層的進入高潮,就像是夏天的煙火層層炸開一樣。接著是許多的變化,節奏,音色,繽紛的組合一直展開,某種程度可以認為是展示紐約愛樂的各種能力。更重要的,這個曲子出乎意料之外的好聽,可能有機會成為21世紀的管絃樂團展技曲目。Gilbert的指揮相當精準,把這部複雜的作品指揮的井然有序,也是演出成功的重要關鍵。

接著是Messiaen的Poèmes pour Mi,由女高音Renée Fleming擔任女高音獨唱。這次的演出居然是這部Messiaen1936年的作品(1937管絃樂配器版)的紐約愛樂首演。Mi是Messiaen對他當時的妻子的暱稱,而這部作品也是Messiaen為兩人的婚姻所譜寫的作品。 不過充滿著愛情的曲子不表示整套作品都是甜言蜜語,事實上九首歌曲包含了喜怒哀樂各種情緒。在Fleming的演唱下,各首歌曲都相當的生動,就像是九個小故事一樣。而Gilbert的指揮也配合的很好,成功的塑造出樂曲的氣氛。比較有趣的是第四首的Épouvante(terror),聽起來居然有Bartok的歌劇"藍鬍子公爵的城堡"的第五道門!

如果Lindberg跟Messiaen都是帶給聽眾新的聽覺感受,那Gilbert下半場所排出來的Berlioz的幻想交響曲正是19世紀最令人驚奇的作品之一。幻想交響曲首演於1830年,根據Gilbert的說法,可能是第一首具有完整故事的交響曲。許多故事的場景都可以從音樂中聽出來。Gilbert的演奏也的確做到了他的說法。整部作品充滿了戲劇效果,精準的帶出各個效果,樂團的聲音也充滿力量跟活力,音色也隨著音樂的進行,出現了配合樂章氣氛的音色,尤其第四樂章的斷頭台,弦樂聲音就讓我直接聯想到那銳利的鋼刀。整份演出的確是個高水準的演出。

整體而言,這個開幕音樂會比起隔天我所聽到的定期音樂會首演,整體效果好上許多。可能是因為上半場兩個樂團不熟悉的曲目需要加強排演,而下半場的幻想七月底才合作過,所以等於是有過之前合作的經驗。不過或許更有可能的是因為這是開季音樂會,會經由PBS作全美實況轉播,所以應該是有特別練過。這不是不可能,因為上次聽辛辛那提交響,要發行商業錄音的下半場演出效果就硬是比上半場好上許多。

不過無論如何,從這場演出看來,Gilbert對現代音樂的處理的確是有獨到之處。而對基本曲目如幻想也能有著很好的演出水準。如果可以一直保持這樣,而不是像馬勒第三一樣的相互摸索,那未來五年應該是可以期待的。

Wed, Sep. 16, 2009
7:30PM

Magnus Lindberg EXPO (World Premiere: New York Philharmonic Commission)
OLIVIER MESSIAEN Poèmes pour Mi (1936; orch. 1937)
Berlioz Symphonie fantastique

New York Philharmonic
Alan Gilbert, Conductor
Renée Fleming, Soprano

2009/09/17 New York Times: Gilbert Debuts as Philharmonic's Director
http://www.nytimes.com/2009/09/18/arts/music/18phil.html?_r=1&ref=music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