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09/21/2009 Met Opera: Tosca

紐約的另外一個音樂重鎮,大都會歌劇院在今天(9/21)也正式開啟了2009-10樂季。由音樂總監James Levine指揮,芬蘭女高音Karita Mattila演出新製作的Tosca。



大都會的上個Tosca製作是義大利名導演Franco Zeffirelli的製作。巨大,華麗,每個場景幾乎完全就是照個劇情打造,是個相當傳統,也相當受到喜愛的製作。不過再好的製作也是有下檔的一天。取而代之的是Luc Bondy的新製作。Luc Bondy最著名的製作之一是Strauss的Salome(DVD由DECCA發行)。

對大都會歌劇院這種大型歌劇院而言,像Tosca這種幾乎年年上演的標準劇目,一個新製作就要有演上15,20年的打算,所以當新製作首演的時候,觀眾的反應將直接影響到這個製作的命運,可能也是劇院經理最難熬的一刻。觀眾喜歡,很好沒事。要視觀眾有人叫好有人噓聲,那大概可以算是具有爭議的作品,那也無妨。有爭議就會引起更多的好奇心,對票房不見得是壞事。最慘的就是被全場噓到爆,然後隔天報紙充滿惡評,這時可能導演究要對這個新製作開始進行修改。這種情形過去確實是發生過的。

整份演出就如同Levine過去的指揮一樣,生猛有力,充滿戲劇效果。結束之後,全場喝采。

演出結束之後,全場對所有歌手報以熱烈掌聲及歡呼。不過當製作團隊上台的時候,我從廣播中聽到了歡呼聲之外,還有更大的噓聲。這在歌劇新製作首演的時候其實並不罕見,尤其是當這個新製作是要取代前一個由Franco Zeffirelli所導演的廣受喜愛的豪華製作(1985-2008,長達23年!!!)。

這個製作命運如何?明天看看紐約時報就知道了。

Tosca
Conductor: James Levine
Tosca: Karita Mattila
Cavaradossi: Marcelo Álvarez
Scarpia: George Gagnidze
Sacristan: Paul Plishka

The Production Team
Production: Luc Bondy
Set Designer: Richard Peduzzi
Costume Designer: Milena Canonero
Lighting Designer: Max Keller

後記:紐約時報對這個製作刊了一個褒貶參半的樂評,後繼還有好幾篇報導。其他大報也寫了評論,連英國的報紙的記了一筆。這下全世界都注意到了。

New York Times 09/22/2009: At the Metropolitan Opera, a Kinky Take on a Classic
http://www.nytimes.com/2009/09/23/arts/music/23tosca.html?_r=1&ref=music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