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9

去聽就是了

紐約愛樂的新音樂總監Alan Gilbert在這幾個星期頻頻接受各式媒體專訪,不過最特別的一篇專訪應該是華爾街日報的這篇。這篇報導並不是直接採訪Gilbert對音樂的看法,而是記者跟Gilbert一起參觀大都會博物館的展覽時一起做的採訪。這篇報導裡面有句話頗值得參考。

在報導的最後一段,他提到他喜歡人們到博物館參觀四處看看,就算不懂他們所見到的展覽品也不會覺得有任何的不妥。不過古典音樂會卻常常被人們覺得需要了解所被演奏出來的每個音符,不然就不能進去聽。這是很不幸的事情。

看到這番話,我想紐約的古典音樂界應該會開始有不同的風貌。他說的一點也沒錯。為什麼聽古典音樂要知道這麼多資訊?難道就不能直接聽嗎?直接聽,直接感覺到聽到的聲音,喜歡或不喜歡,就是這麼直接的感覺。當然不可否認的,對樂曲的感受會跟對音樂的了解程度有關,不過這不應該是限制的條件。

想聽古典樂,打開收音機,聽就是了。坐著聽,站著聽,怎麼聽都行。不用想太多。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09/09/08: He Has an Eye as Well as an Ear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970204731804574387130491962024.html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