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6

Geliebte Clara (2008) (琴戀克拉拉)

舒曼、克拉拉跟布拉姆斯三人之間的關係應該是音樂史家永遠的話題,當然也是電影創作的靈感來源。

在講這部電影之前,應該對這部片的三位主角有些認識。舒曼(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 8 June 1810 – 29 July 1856)是當時最著名的作曲家之一; 克拉拉舒曼(Clara Schumann, 13 September 1819 – 20 May 1896)不但是舒曼的妻子,六個小孩的媽,同時也是當時著名的鋼琴家。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7 May 1833 – 3 April 1897)則是默默無名的年輕人。所以舒曼大克拉拉九歲,克拉拉又比布拉姆斯大上14歲。在1853年的時候,舒曼43,克拉拉34,布拉姆斯20。

"琴戀克拉拉"是2008年由德國導演Helma Sanders-Brahms所拍攝的新作品。直接切入舒曼一家與布拉姆斯在杜塞朵夫相遇的過程。在這段期間,舒曼正在創作他的第三號交響曲"萊茵",不過也正被他的病痛所折磨。他們在杜塞朵夫遇到了前來自我介紹的布拉姆斯,開始了這三位偉大音樂家之間彼此交錯的關係。所以從影片中,導演要講的故事約略是1851年到1856年之間的情形。不過導演似乎沒有完全依照時間順序。布拉姆斯是1853年見到舒曼,而舒曼的萊茵交響曲是1851年首演,在電影中則是舒曼正在創作萊茵的時候遇見了布拉姆斯。

在影片中可以看到當時杜塞朵夫樂界對舒曼的尊重,邀請他擔任指揮,並同時演出他的新作品,而且還是彩排前天晚上剛寫出來的。現在任何作曲家被委託創作,大概沒有人敢在彩排前一天才交稿的吧(除了Luigi Nono寫給Gidon Kremer的曲子?) 不過舒曼的病痛根本沒有辦法讓他擔任指揮的工作。電影中的舒曼不但會聽到樂團的聲音,自己腦袋裏面還有另外一套聲音,這樣根本沒有辦法指揮。

這時克拉拉只好出場代打。這時又突顯出當時對女性指揮家的歧視。就算是現在,女性指揮家的人數依舊遠少於男性指揮家,所以克拉拉當時代替先生指揮樂團排練應該也是受到了不少的阻力。不過顯然她的指揮功力比她先生好的多,彩排結束後還獲得了樂團的認同。只是最誇張的是在首演的時候居然是夫妻倆人一起指揮。我相信史實應該不是這樣的。兩個人是要怎麼一起指揮...

另外一個重點是舒曼對布拉姆斯的態度。舒曼看到布拉姆斯的作品之後大為讚賞,更以他的知名音樂家的身分公開推薦布拉姆斯,稱讚布拉姆斯是他音樂的接班人,並要他為在場的賓客即席演奏,這種公開的提拔,對年輕的布拉姆斯來說正式事業起飛所需要的推手。其實這也顯示出了舒曼的眼光獨到。要稱讚一位已經建立地位的音樂家很簡單,但是要能夠在對方只有20歲,完全默默無名的時候便能發掘出布拉姆斯的才華,我想這才是舒曼慧眼識英雄的功力,更重要的是沒有提前打壓他,而是公開讚賞與提拔,這也顯示了舒曼的氣度。

不過布拉姆斯當時跟舒曼一家住在一起,不但幫忙舒曼夫婦照顧一群小孩(他們當時已經生了六個,很快又要多了第七個。)同時也對克拉拉有著奇特的感情。在影片裡面,布拉姆斯除了幫忙帶小孩,還寄錢給克拉拉,去波昂探望舒曼,幾乎已經是家庭裡的一份子。因此在影片最後,克拉拉跟布拉姆斯有著近乎明顯的曖昧關係,似乎是導演要為這段沒有人能證實的音樂史給出自己的看法。

影片的最後是以克拉拉演出布拉姆斯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作為結束。這首曲子是布拉姆斯25歲時的作品,首演當初並未獲得好評,但卻在克拉拉的推廣下逐漸受到人們的喜愛。在影片中,導演將這首作品變成了布拉姆斯對克拉拉的激情告白。兩人之間的關係就是從音樂開始,從音樂結束。

這部描寫三位偉大音樂家的電影,配樂當然少不了三個人的作品。在適當的時候出現適當的作品,如果能夠了解配合影片出現時的作品,看這部電影的樂趣會更為提高吧。

Geliebte Clara (2008)
http://www.imdb.com/title/tt0177636/

琴戀克拉拉預告片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