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

夫子自道: Shostakovich演奏Shostakovich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演奏很有趣,馬上就引起我的注意:
Shostakovich, Dmitri (1906-1975): Piano concerto No 2 in F, Op 102
Dmitri Shostakovich (piano)
Sofia Philharmonic Orchestra
Konstantin Iliev (conductor)

當然,我的第一反應就是鋼琴主奏是作曲家本人,還是他孫子?他的孫子也叫Dimitri,同樣也是鋼琴家。樂團跟指揮是我不認得的,所以也沒有辦法做參考。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點進去聽聽看就知道了。

一點進去,果然是作曲家親自演出的錄音。這是1958年的錄音,至於是不是現場就不得而知了,因為廣播主持人沒講。

對古典音樂的愛好者而言,二十世紀的作曲家如果也是個演奏高手的話,往往有機會可以聽到作曲家親自演出自己的作品。還有誰比作曲家本人更了解他的作品呢?所以這種夫子自道的演出,某種程度而言可以被認為是對這個作品的"官方版本"。

那究竟Shostakovich自己演出自己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效果如何呢?雖然Shostakovich自己是個很好的鋼琴家,不過他的這個演出簡單的說就是又快又亂。這個曲子的頭尾兩樂章,Shostakovich用著超快的速度,一路往前猛衝,沒什麼表情,就是一路衝到底。從錄音聽來,獨奏跟樂團也分家了好幾次。第二樂章是慢板,自然沒辦法繼續往前衝,不過也是一樣平鋪直敘。就算只聽鋼琴的部份,也可以感覺到作曲家自己一籮筐的錯音。

所以儘管這是他少數自己演出自己作品的錄音,但是這個真的能夠當做作曲家對這個曲子的官方宣言嗎?我看未必,畢竟這個錄音有很多問題。說實在的,這個演出的歷史意義可能比較大。雖說自己最了解自己的曲子,不過實際上場演出就不一定是那麼一回事了,畢竟還有演奏技巧的問題。如果真的音樂會現場有哪個鋼琴家演成這樣,不被樂評轟到翻掉才怪。不過這個曲子是他自己寫的,他就是有這個權利(權力?)。

他在EMI還有跟Andre Cluytens對這個曲目做錄音室錄音。不過這個錄音不在我手邊,所以也就不能拿來比較了。

Shostakovich在EMI的錄音
Shostakovich:Piano Concertos, Three Fantastic Dances, Preludes & Fugues.
http://www.amazon.com/gp/product/B000THIJIY/ref=pd_lpo_k2_dp_sr_1?pf_rd_p=486539851&pf_rd_s=lpo-top-stripe-1&pf_rd_t=201&pf_rd_i=B000003XIB&pf_rd_m=ATVPDKIKX0DER&pf_rd_r=01TQ5RHY05D00WTKRZZF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