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

01/04/2011 Chile, day 3

今天終於要開會了,真是興奮的一天(誤)。

智利比紐約早兩小時,不過我還是依照我在紐約的習慣把鬧鐘設在六點半,相當於紐約的早上四點半。我的確是聽到鬧鐘醒來了,不過我多賴床了一下,結果醒來已經八點十分,距離交通車來接我們的時間只剩三十分鐘... 所以要趕快收背包,換洗,下樓吃早餐,整個就是雞飛狗跳。

我們開會的地方在Valparaiso的Federico Santa María Technical University,簡稱FSMTU。巴士載我們順著海邊開,到了快到的時候,轉向往小山丘去,最後把我們放在校園的後門下車。為什麼不讓我們從正門進去,而讓我們從後門去?原因很簡單,這間學校在山坡上,前門進去的話要爬上百階的樓梯,後門的話是順著下坡走,相對輕鬆許多... 這間學校1929年建立,不過校舍建的頗為雄偉,看起來很有大學校園的莊嚴感。

我們開會的地方是學校正門前面的第一棟樓,也就是他們最雄偉的建築。正門看去就是太平洋的海景,非常壯麗。大家到了以後要先報到。報到的場合整個一團亂,要繳報名費,決定星期天趣參觀的景點,決定星期天要不要吃大會晚餐,開會完要不要接駁車... 決定完了以後要拿名牌,拿紀念品... 反正有些混亂。不過物理學家拿掉物理其實跟一般人一樣,該混亂的時候就是會那麼混亂...

今天第一天的議程是重離子對撞物理,其實就是我的本行。既然是本行,那表示他們講的我其實早就知道了。不過我在聽的時候,對我們自己人上去的報告我還是會比較注意,甚至在最後回答問題的時候,我還可以順便出手幫忙回答。

比較有去的是我們實驗有另外一個主講者,原訂下午四點要講,不過我們一直到中午都沒有看到他的人影。我知道他應該約略跟我在同時到智利,不過沒有人看到他。這時我們開始緊張了,因為我們不想讓演講開天窗,所以我甚至把他的投影片拿出來看,準備必要的時候我就上去代打。好在那個韓國同事及時出現,我不用上場代打。如果真的要上場,我也會很麻煩,因為我只認得他投影片一半左右的內容...

大會中午給我們安排的午餐是在他們的學生餐廳吃飯。每人有一張餐卷,憑卷拿午餐。這邊的午餐有沙拉,一個主菜,還有一個甜點。附一個麵包跟一杯咖啡。從份量來說,這幾乎可以當作是個簡單版的3 course meal,因為前菜主菜甜點都有了。不過說實在只有沙拉可以吃。主菜我拿得是號稱牛肉的東西。是牛肉片捲火腿跟起士,炸過然後放在蒸籠保溫。這個實在很難引起任何食慾。配菜有米飯或馬鈴薯泥。馬鈴薯泥吃起來很普通,不過起碼還有調味。米飯就真的沒有調味。我看我隔壁的人把米飯加了蕃茄醬,我一開始覺得很搞笑,後來我覺得這真是聰明的人... 甜點我選了一個看起來像冰淇淋的東西。吃起來的確很像是冰淇淋,更好玩的是口味,因為這是布丁口味的冰淇淋... 所以吃完這一餐,我的結論是不管是哪邊的學生餐廳,智利或紐約,每個地方的學生餐廳都很難吃。

我原本以為我的午餐就要在這種絕望的情形中度過,不過我在我的飯後散步中發現在餐廳上面一點的地方,有個另外的小餐廳。這個小餐廳的午餐最貴不過五美金,不過看起來好吃很多。如果沒有意外,這個地方就會是我後面幾天吃飯的地方。

我在學校後門的地方走了一下。老實說,一出校門,整個看起來就很破舊。整個環境看起來就不像是你會敢安心散步走走的地方,這邊有棟新建的高樓,看起來很新很漂亮,不過跟周圍的房子一比,看起來就很不協調。
今天晚上開會結束的時候,大會有接待會。地點就在數學系旁邊的一個小花園。這個小花園可以看海,風景不錯。大家在這邊喝葡萄酒聊天,相互抱怨自己的實驗(誤),果然幾杯酒下去,大家什麼話都會講。

回去之後,我又出趣買了點水果。路邊有無數的水果攤,我挑了一攤買櫻桃。櫻桃半公斤700披索,美金一塊四,實在是便宜的可以。不過還是一樣,我的英文根本沒有用。所以我決定下次用中文買水果,反正對方一樣聽不懂。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