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4

01/13/2012 New York Philharmonic: Zubin Metha conducts Bruckner 8th

雖然今天的天氣很冷,而且我的身體狀況也不適合聽音樂會(因為一直咳嗽),不過我還是決定跑一趟紐約,聽Zubin Metha指揮紐約愛樂演出布魯克納的第八號交響曲。

布魯克納寫了九首交響曲(第九號未完成),其中的第八號是他成就最高,也是規模最大(約85分鐘)的曲子。我這一年來忽然對這個曲子很有興趣,幾乎是我最常聽的交響曲。不過這首曲子規模相當大,所以演出機會並不是那麼頻繁。我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我之前也只在現場聽過兩次這個曲子(林望傑指揮NSO跟2011年七月Frank Welser Molst指揮克里夫蘭管弦樂團)。但是紐約在短短半年內就演了兩次(去年七月的克里夫蘭管弦樂團,還有這次),如果加上原本要在卡內基廳開季音樂會上指揮維也納愛樂演出此曲的哈農庫特,那這樣就有三次演出了。所以待在這個古典音樂重鎮還是很有好處的,很多曲目都會反覆演出。

這次紐約愛樂由前音樂總監Zubin Metha指揮布魯克納第八。我不記得我有聽過任何Metha的現場。當Metha出場的時候,從我坐的位子看去,我還以為是Celibidache走出來了,不論是髮型,臉型,還有身材,遠遠看去還真有幾分神似。

當第一樂章開始的時候,雖然說是熟悉的音樂,不過聽起來就是怪怪的,主要的原因是銅管的聲音很怪。在第一樂章剛開始的時候,銅管的聲音聽起來就很直接而粗野,根本跟弦樂沒法合在一起,而弦樂的聲音比起去年的克里夫蘭,聽起來就相對粗糙。唯一聽起來比較好的是木管。不過好在隨著樂曲的進行,銅管似乎邊吹邊熱身,逐漸進入最佳狀況。

所以整個來說,樂團在整個樂曲的演出是越來越進入狀況。Metha似乎沒有打算讓這個曲子出現那種宗教性的莊嚴神聖感,而是整個曲子聽起來相當精神抖擻,有些地方聽起來甚至是muscular,相當強壯。這也反應在樂團的音色上。尤其是最重要的銅管,聽起來就是宏亮有力,不過就沒有那種圓潤的管風琴的感覺。雖說這也是個很好的演出,不過相形之下,我會更喜歡上次Welser Most的演出。

演出完畢,全場給了前音樂總監熱烈的掌聲。不管Metha在擔任紐愛音樂總監的時候有多少風風雨雨,起碼這時候他是紐約最受歡迎的客席指揮之一。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