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Le Restaurant, New York, New York

Le Restaurant是間沒有菜單的餐廳。事實上,這間餐廳就跟他們的店名一樣簡單直潔,就是吃飯的地方。連點菜的步驟都省了。

Le Restaurant的特色就是根據每天買到的材料來決定當天的菜色,所以幾乎每天的菜色都不一樣。所以當預訂的時候,他們就會事先通知:餐廳用餐只有一種選擇,就是tasting menu。而且不能換菜。所以這間餐廳適合不挑食的人。

事實上,Le Restaurant位於地下室,他們的一樓是"all good things",一家販賣新鮮食材的小超市。可以想見,這間小超市所進的新鮮材料,很大一部份都是拿到餐廳裡面使用了。這也保證了餐廳材料的新鮮程度。

超市的最後面有個小樓梯通往地下室。地下室的座位不多,每天招待的客人數量大約就在三十人左右。裡面幾乎沒有任何裝潢,桌上的擺飾也相當簡單,幾乎有種北歐風格的乾淨感覺。餐廳裡面有個小酒吧,有八個位子。我不確定客人是不是可以坐在吧台用餐。餐廳的另外一角是半開放式的廚房,所以我可以看到我的每道菜正在做最後加工。當然,每道菜必須通過主廚Ryan Tate的檢查。

當我進入餐廳的時候,其實是他們當天的第一位客人,而且至少過了一個小時之後才出現第二組客人,所以在這一小時之中,我獨享了整間餐廳跟所有廚師。根本是超級VIP的待遇。

這邊既然所有人都吃tasting menu,而且又沒有菜單,所以坐下來之後,只要決定喝什麼飲料就好。只是在這種情況下,要挑用餐時喝的酒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要喝的話,最好是直接點wine pairing,不過相當不便宜就是了。另外一方面,對不挑食的客人來說,這是相當簡單的用餐經驗。不用點菜,不用擔心價格,只要坐下來後一直吃就好。

正式上菜之前的開胃菜一共有三小份,第一個是用甜菜蛋白霜做成類似馬卡隆的樣子,然後中間填入鱒魚卵跟crème fraîche(類似酸奶油),吃起來外殼酥脆,酸奶油微酸而新鮮,而鱒魚卵吃起來相當類似鮭魚卵,但是略小而更具口感。這其實很像俄國傳統的魚子醬開胃菜,只是更加精緻。第二道是整個可以吃的淡菜。淡菜的殼當然是不能吃的,只是他們把淡菜取下後,用蘇打餅乾混入烏賊的墨汁做成淡菜的殼,裡面加上濃縮的淡菜高湯,變成整個都可以吃的淡菜。兩個假淡菜殼放在一整盤淡菜殼上,頗有魚目混珠的趣味感。最後是烤過的salsify(婆羅門蔘?)加上松子跟青色葡萄乾。烤過的salsify吃起來很像sunchoke,有種特別的甜味,再加上松子跟葡萄乾,是個偏甜的有趣組合。

吃完開胃菜後,他們送上他們自己做的黑橄欖麵包,搭配他們自己做的奶油。麵包有著濃厚的麥香,不過真正的主角是奶油。他們手工做的奶油新鮮而清爽,有著豐富的牛奶香氣,搭著撒在奶油上面的粗鹽,我覺得我可以只靠這個麵包跟奶油吃到飽。其實光是單吃奶油就是很幸福的事情。

下一道的arpege egg就相對複雜。他們把雞蛋打開後只留蛋黃,然後隔著蛋殼簡單加熱,所以蛋黃最底下是微熟,其他部份則是微溫。配合蛋黃的甜味,上面還放上一片海膽,兩者味道剛好相輔相成。這種作法我其實是第一次看到。

接著是把razor clam簡單燙過之後切絲,搭配拌有鱈魚卵的馬鈴薯泥。razor clam相當新鮮,有著清爽的甜味,而且相當鮮嫩。搭配的馬鈴薯泥因為鱈魚卵的緣故,有著濃厚的鹹香跟鮮味。這些放在一個超大的貝殼上,看起來相當漂亮。只是如果要挑毛病的話,就是我會希望這是放在razor clam的殼中,這樣似乎會比較有一致性。

我個人對紅蘿蔔不是特別有興趣,所以當我看到他們把紅蘿蔔拿出來當作主菜的一部分而不是配菜,我想他們的確是有備而來。烤過的紅蘿蔔似乎加上了白楊樹的樹汁(類似楓糖漿),所以吃起來有種特別的混合著類似楓糖漿跟濃縮紅蘿蔔的甜味。更特別的是這道菜搭配的是紅酒,我想取的不是顏色,而是取其相對豐富的味道。

接著又是一道海鮮。這次是煎過的西班牙青花魚,取其魚背肉厚部份,而避開多油的魚腹。魚皮酥脆,魚肉結實,只是魚味過重,讓蓋在上面的用西谷米做成的薄片也跟著太帶有多餘的魚味。下面墊著的是新鮮的海帶,口感清脆,但是略鹹。我想鹹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把鮟鱇魚的魚肝做成醬汁所導致的。說實在,與其做成醬汁,我會比較希望直接吃到整塊的鮟鱇魚肝。這道菜也是搭配紅酒,我想會不會是因為醬汁的緣故?

最後的主菜終於回到肉類。他們端上的是野生鹿肉的里肌。相當小一塊,應該是烤到半熟,吃起來相當新鮮軟嫩,但是卻意外的幾乎沒有多餘的肉汁,大概如果不幸再多烤一下的話就會太乾,相當考驗烹調的時間。搭配上莓子果醬,相當具有野生風味。配菜則是烤過的蒜白,沒有刺激味,只有滿滿的鮮甜。

上甜點前,是一道Vermont產的起士。說是起士,不過其實幾乎是半固態的金黃液體。味道略重,但是搭配蜂蜜跟酸櫻桃果醬,這就成為味道豐富的甜點。所以可以理解法國人所說,飯後的甜點跟起士只能選其一的原因。

清口用的甜點是柚子冰沙跟酢醬草所作成的果醬。真正的甜點則是ricotta起士,血橘冰沙跟huckleberry所作成的果醬。ricotta有著豐富的牛奶香味,而血橘冰沙乍看之下無甚特別,其實冰沙下面墊了外面看不出來的一小層巧克力餅乾碎屑,所以吃起來味道更加豐富。但是我最訝異的是搭配的葡萄酒不是甜酒,而帶有橘子皮的苦味。這跟我想像中應該以帶甜味的dessert wine來搭配有相當大的差別。這真的是相當特別的經驗。最後還有兩塊巧克力作為結尾,一塊40%,另一塊是68%,拿來搭配帶苦味的葡萄酒剛好。

所以這其實是一份相當長的菜單,不過份量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大,因為每道菜的份量大概也就是幾口而已。他們的服務相當親切,廚師也很樂意跟我聊天,這些都是規模不大的廚房才能辦到的一種親切感。而他們的這種從農場到廚房的概念,我想會讓每次的拜訪都充滿著新的期待。畢竟沒有到上菜之前,根本無法想像今天會吃到什麼。唯一能確定的,是這些菜都是保證新鮮好吃。


beet , trout roe, crème fraîche
mussel tartlet

salsify, pine nuts, raisins
-> crémant de loire brut

arpege egg, sea urchin
-> urki txakoli 2011

razor clam, cod cream
-> domaine michel juillot chardonnay 2010

birch grilled carrots, yogurt, orange, malt
-> bertrand galbrun cabernet franc 2010

mackerel, seaweed, monkfish liver, emulsion of red wine
->Lou Dumont Bourgogne Passe-tout-Grains 2010, Burgundy

wild scottish venison, mulberry gastrique, leeks and horseradish
-> peters family winery sonoma mountain cabernet sauvignon 2010

yuzu sorbet, sorrel

ricotta, huckleberry, blood orange
-> 2011 Clement Klur Muscat Katz, Alsace, France

tasting menu
wine pairing

New York Times 2013/10/23: Down the Steps, Finding Wonders Within
http://www.nytimes.com/2013/10/23/dining/reviews/restaurant-review-le-restaurant-in-tribeca.html

Le Restaurang/All Good Things
http://www.allgoodthingsny.com/
Address: 102 Franklin St, New York, NY 10013
Phone:(212) 966-3663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