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0

2019/10/20 2019臺北市音樂季 TSO大師系列《千人交響》


眾所期待的北市交新任首席指揮Inbal就職後的第一場音樂會,與北市交演出馬勒第八。這場演出備受期待,開演前一週就已經全場售完,演出前一直有人上網徵票,熱門程度可見一般。

事實上Inbal之前至少客座北市交兩次,演過兩首馬勒交響曲(第一跟第三)。這次接任北市交首席指揮後,似乎至少會演完馬勒交響曲全集。以2019樂季來看,至少前半部分就會以一個月的時間演完第八、第二跟第四號交響曲。在我看來,可以稱為是Inbal教授一學期三學分的的「馬勒交響曲專題研究」。

這次的馬勒第八是北市交三年中的第二次演出,前一次是2017年與國台交的聯合演出。這一次北市交也邀請了上海愛樂(不是那個有一百多年歷史的上海交響)來一起演出。加上八位獨唱,還有五個合唱團,整個舞台全部佔滿,甚至還拆了最前面的幾排座椅才能夠容納所有演出者。

演出效果呢?說實在,我沒有被感動到。即便是我最熟悉的第一樂章,聽起來都沒有特別大的興奮感。反而或許是因為速度的關係,聽起來似乎有些凌亂。這些情形到第二樂章時有改善不少,不過還是沒有那種被感動到的感覺。不過樂曲最後的高潮效果很好,至少有個完美的句點。

那如果跟上次2017年的演出相比呢?我比較喜歡2017年跟北市交跟國台交的演出。至少我覺得氣勢跟緊張感興奮感都更多一些。

馬勒第八是馬勒交響曲裡面我最不熟悉的曲子,即便聽了至少五六次現場都是一樣。或許我應該找個機會再來仔細聽聽這個曲子,尤其是第二部分。也希望下星期的馬勒第二,我會有更多的感想。



//////////////////////////////////////////////
【演出者】

指揮:伊利亞胡‧殷巴爾Eliahu Inbal
女高音:瑪努艾拉‧烏爾Manuela Uhl
女高音:朱莉安‧班斯Juliane Banse
女高音:蕾切爾‧哈尼許Rachel Harnisch
女低音:陳珮
女低音:凱薩琳娜‧瑪吉耶拉Katharina Magiera
男高音:伯克哈德.弗利茲Burkhard Fritz
男中音:漢諾‧穆勒-布拉克曼Hanno Müller-Brachmann
男低音:史蒂芬‧休姆斯Steven Humes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上海愛樂樂團
國立實驗合唱團
TSO合唱團
臺北華新兒童合唱團
拉縴人少年兒童合唱團
榮星兒童合唱團

【曲目】
馬勒:降E大調第八號交響曲
Gustav Mahler: Symphony No.8 in E-flat Major

【節目長度】
80分鐘(無中場休息)

【地點】
國家音樂廳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