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2

08/26/2011 Tanglewood Festival: Porgy and Bess

今天晚上的Tanglewood Festival排出了Gershwin的歌劇"Porgy and Bess",同時也是指揮Bramwell Tovey 的BSO首演。

Gershwin的這部歌劇應該算是美國的第一部重要歌劇,但是上演次數實在是不多。大都會歌劇院要到1985年才在James Levine棒下演出此劇。這部劇的旋律好聽,又有Gershwin的大名加持,為什麼不常上演?我猜原因有兩個,第一,基本上這部歌劇所有的主角都是黑人,一般來說不是那麼容易同時找到這麼多黑人歌手。而在過去甚至會限制黑人歌手上台的情況下,那就更不容易上演了。第二是主角Porgy在劇本裡面是行動不便,所以基本上整部戲不是坐著就是爬。這個對主角來說,是相當辛苦的限制。

不過這兩個問題在今天的演出都解決了。今天的演出,BSO排出了近乎清一色的黑人歌手。這個問題在目前人才濟濟的情況下很容易解決。第二個問題更簡單,今天基本上是音樂會形式,演員只做了簡單的走位跟動作,而導演甚至直接忽略Porgy行動不便的事實,所以我們的Porgy就跟大家一樣,走得穩穩的。

整個帳棚大約六千個位子基本上全部坐滿,外面草皮又坐了許多觀眾。為了顧及視覺效果,主辦單位放了好幾個大屏幕,所以讓大家可以看到舞台的狀況。而聲音部份,整個帳篷的聲音很好,所有樂器聽的一清二楚,唯一的小缺點就是大鼓糊掉了。看看後面兩天我換了座位會不會有不同效果。

Tovey今天的演出相當刺激,把整部歌劇演的相當生動。而且他不但指揮,甚至還下場彈了兩段鋼琴solo。這個倒是相當特別。至於演唱的部份,說實在,就算這部戲唱的是英文,我能聽懂得歌詞應該部超過三成。他們沒有附上字幕是個很可惜的決定。不過我覺得最厲害的是合唱團。Tanglewood Festival Choir實在是厲害,聲音飽滿,讓我很期待星期天的貝九。


http://www.bso.org/bso/mods/perf_detail.jsp?pid=prod3880045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