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5

08/27/2011 Tanglewood Festival: Beethoven Ninth Symphony (rehearsal)

這次到Tanglewood,雖然買了星期五到星期天的三場音樂會,不過我主打的目標是星期五的歌劇跟星期天的貝多芬第九。而星期六早上的貝多芬第九彩排其實也是我很想聽的。畢竟很少有機會看到指揮跟樂團排練,總是個難得的機會。

彩排從十點半開始,樂團跟合唱團很快就在台上就定位。接著指揮Lorin Maazel進場,簡單跟樂團致意一下之後就直接開始。從事後看來,這次的彩排基本上就跟正式音樂會一樣,每個樂章幾乎都是一次走完,中間幾乎沒有停頓。

前三個樂章的速度都偏慢,聽起來不太習慣。Maazel基本上是坐著指揮,而且雖然前面擺著總譜,不過根本沒有用上。他在彩排的時候,只有在他少數需要特別強調的地方會直接指向相對應的樂手,用很明確的動作來表示他要的聲音。我想對波士頓交響這種演過貝九上百次的樂團,這樣的細微調整就已經很夠了。而這次坐的距離相當近,可以很清楚的聽到BSO的音色。

到了第四樂章,四位獨唱家進場,接著重要的快樂頌似乎讓Maazel也興奮了起來,把坐著的椅子拿掉,變成站著指揮。儘管我對前三樂章的詮釋有所保留,不過這個樂章的確是相當讓我感動。不論是樂團或合唱,都展示了相當高水準的演出,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只可惜再最後幾小節,我在長號部份聽到我聽過最沒氣質的四聲長號,也算是印象深刻了。演出結束後,所有觀眾給了他們熱烈的起立鼓掌。這根本不是彩排,而是一場正式演出了。

不過事後才知道,Maazel星期五晚上才從多倫多飛過來,今天彩排完之後又要飛到多倫多,然後星期天再飛回來指揮貝九。這實在是很瘋狂的行程。不過隔天的貝九因為颶風Irena而取消,所以這似乎也可以解釋Maazel要把這場彩排當作是準正式演出的關係吧。

Lorin Maazel
conductor

Joyce El-Khoury
soprano

Margaret Gawrysiak
mezzo-soprano

Garrett Sorenson
tenor

Eric Owens
bass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