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1

台北市 初魚料亭


如果沒有來過初魚料亭的話,經過泰順街的時候,十之八九會直接錯過,因為門面實在不太起眼。不過這間小店面這幾年已經快速擴張,變成有五間店面的餐飲公司了。



我第一次注意到初魚料亭大概是兩三年前。那時我聽說有間店從午餐開始到晚餐結束,一天可以做上六輪。而且全滿。也就是說,即使是星期一到五下午兩三點的那種非正常用餐時段,依舊是一位難求。然後我就從此記得這家店了。

初魚料亭的特色之一就是店面極小,座位極少。小小的店面裡面只有八個位子,大家坐定之後,基本上你就很難移動了,連上洗手間都不太容易。某種程度也是讓你坐在位子上專心吃菜。

既然叫做料亭,所以自然是以日式料理為主。整份套餐由醋漬水蘊開始,到最後的抹茶慕斯蛋糕結束,前後大約十五到十七道左右,每道都是一兩口左右,大概就是嚐嚐味道。整個套餐的用餐時間大約一個半小時,所以基本上就是一路吃到底。

他們上菜的順序並不是傳統的由冷到熱,由生食到熟食一路逐漸開展,而是把生魚片與壽司穿插在各類熟食中間。而即便是生魚片,也幾乎沒有任何一道是沒有經過多樣調味的。

生魚片中,我最喜歡的是兵庫的鯖魚生魚片。鯖魚沒有像一般常見的做法一樣用醋醃漬,而是直接用做成壽司一決勝負。鯖魚的口感極柔嫩,是相當好吃的做法。廚師在鯖魚上還多加了一小片用醬油煮過的昆布,幫整個壽司更多了一些鮮味。

這裡面的菜色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炸胡麻豆腐。胡麻豆腐極細滑,入口及化。上面加上一些炸過的吻仔魚,多了香氣,也多了酥脆的口感變化。

醃漬過的螢烏賊,個頭小巧,有著滿滿的鮮味,還有淡淡的醬油香味。而每隻螢烏賊都由廚師仔細的把裡面的軟骨剔除,更是為口感加分。搭配的是用水果醋與柴魚高湯與寒天智成的果凍,相當刺激食慾。

而有亮點,自然也有些我自己不是很喜歡的部份。軟絲壽司中,廚師的刀工相當仔細,在軟絲上刻出了刀紋,抹上醬油之後相當漂亮。而這個軟絲的調味中,廚師用上了柚子胡椒。對我來講,即使廚師只用了一點點,這個調味還是重了點,因為柚子胡椒的辣味一直持續到下一道菜,一直沒有消去。

作為一份套餐,最重要的食材就是一人半尾的龍蝦。當然,半尾龍蝦不是一次登場。一開始先以龍蝦饅頭,也就是加了龍蝦肉的魚丸的羹湯登場。接著龍蝦的螯以手捲的方式上場。

而龍蝦頭與身體的部份,則是搭配鴻喜菇炊飯登場。炊飯味道不錯,米粒的口感與味道都相當好。但是龍蝦頭與身體的部份,都不是最佳狀態,因為兩者的溫度都不夠,是比較可惜的部份。

說實在,這份套餐的節奏很快,不過份量不是特別大,一般食量的男生大概頂多六分飽。

如果可以,我會建議他們把龍蝦的身體與龍蝦頭與炊飯分開來上,讓客人可以專心吃龍蝦,然後最後單獨吃炊飯與味增湯。可以的話,建議再附上一點點醬菜,至少也要多給兩塊他們醃的很好吃的柚子蘿蔔。然後炊飯多煮一點,讓大家有一到兩碗的份量。畢竟這是日本料理,最後還是要吃飯吃飽的。

至於會不會再來呢?我會再去初魚鐵板燒。

///////////////////////////
套餐:1100+10%

醋漬水蘊

龍蝦饅頭

九州真鯛

富山灣螢烏賊

燒霜長崎鰆魚

手工胡麻豆腐

軟絲壽司搭柚子胡椒

章魚柔煮

廣島煎生蠔

兵庫鯖魚昆布

長崎大腹加海膽

蟹鉗手捲

龍蝦鴻喜菇炊飯

味增湯

抹茶慕斯蛋糕搭紅豆泥

/////////////////////////////////////////////
初魚料亭
106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2號
0903 059 694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