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6

12/23/2010 MET Opera: Pelleas et Melisande

Debussy的Pelléas et Mélisande不是相當熱門的劇碼,但是這卻是我在大都會歌劇院現場聽過最多次的歌劇,連這次一共三次。

這次大都會推出Pelléas最大的賣點是由Simon Rattle指揮,這同時也是他的大都會歌劇院首演。女主角Mélisande則是由Rattle的妻子Magdalena Kožená飾演,所以這也是另類的family business。

演出一開始劇院的燈光暗了下來。不知不覺的,Rattle就已經站在指揮台上,沒有人注意到,也沒有掌聲,全劇就在這個安靜的狀況下開演。這樣的開場其實相當符合這部劇的風格,寧靜而微妙,同時又帶有一些神秘感。

整齣戲的佈景有著中世紀的城堡的感覺。整套佈景基本上是由一個大的佈景在中央,依照場景的不同來旋轉變換到下個場景,這樣可以再不打斷音樂的狀況下很自然的轉換到下個場景。

今天的演出毫無疑問是Rattle的勝利。這部歌劇的音樂相對平穩,沒有太大的表情變化,但是Rattle就是可以在這種情況下表現出各個微妙的細節,尤其是各種音色的組合,相當程度給出了這部歌劇所要的神秘感,在某些段落上,我甚至覺得Rattle連鈸敲出來的音色都注意到了。而在需要激情的部份,Rattle也是豪不保留的做出了強烈的戲劇效果。當然MET Orchestra也證明了他們是頂級的歌劇院樂團,不但聲音柔軟有彈性,在許多需要極弱音的部份,音色依舊相當美麗。
,
而貫穿整部劇的三大主角Pelléas,Mélisande,還有Golaud都各自有出色的表現。女主角有著無辜茫然的感覺,Pelléas則是溫柔而掙扎,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Finley演出的Golaud。他的演出嚴肅而深沈,到了後來則是因為忌妒而轉變性格,他的聲音跟演技就是完全的讓人信服。

Cast

Conductor: Simon Rattle
Mélisande: Magdalena Kožená
Geneviève: Felicity Palmer
Pelléas: Stéphane Degout
Golaud: Gerald Finley
Arkel: Willard White
The Production Team

Production: Jonathan Miller
Set Designer: John Conklin
Costume Designer: Clare Mitchell
Lighting Designer: Duane Schuler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3 則留言:

fansiren 提到...

啊!原諒我對歌劇的無知,不知道此劇的原由,很難體會你的讚賞。

但是,你那麽欣賞Rattle,我竟然挺高興的,因爲,我也真真喜歡他,雖然德國音樂界時而對他的批評等等,但絲毫不減我對他的喜愛。

即便他的夫人,也是令人尊敬的歌唱家。他們生了一個孩子,但是這個家庭完全謝絕媒體。 真是好樣的!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我想無論音樂界怎麼批評Rattle,起碼我們應該相信柏林愛樂的眼光,畢竟他們把Rattle的合約延長到了2018!!

至於Rattle跟他夫人,他們在一起兩個的故事肯定是八卦週刊喜歡報導的題材 XD

fansiren 提到...

柏林愛樂的眼光?說得好極!你真是消息靈通人士,我都沒注意到Rattle合約已簽至2018!真好!他真得很可愛,是我見過最熱情的柏林愛樂首席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