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1

用貝多芬來迎接新年

除夕夜要做什麼好呢?用貝多芬來迎接新年如何?日本東京的岩城宏之紀念管絃樂團決定利用十二月三十一日來演出全本貝多芬交響曲。


無論是哪個樂團,每當樂團決定演出貝多芬的全本九首交響曲,都絕對會是當地的重要藝文事件。不過絕大多數的樂團都是把演出分散在樂季之間。這次岩城宏之紀念管絃樂團決定在一天之內演完九首交響曲,不但是對樂團的技巧跟體力的一大考驗,同時對指揮也是相當大的挑戰。

為了這套音樂會,他們邀請了著名指揮家馬捷爾(Lorin Maazel)來擔任客席指揮。馬捷爾的指揮能力毋庸置疑,但是更令人訝異的是他將以八十歲的高齡,站在指揮台上來迎接這個貝多芬馬拉松。

不過年紀對Maazel家族似乎都不是問題。他的老爹活了106歲,所以八十對他們家族大概還是壯年時期...

全套音樂會分成五個段落,由下午一點鐘開始,以兩首交響曲為一組,由第一號一路演到第九號。當地九號交響曲開始的時候,將是晚上十點二十,而音樂會預計在晚上十一點四時結束,讓聽眾在接受貝多芬的精神洗禮之後,可以充滿活力的迎向新年的開始。

本文同步刊載於Muzik-online
http://muzik-online.com/?p=4636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