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6

12/13/2010 MET Opera: Don Carlo

Don Carlo的新製作是今年大都會歌劇院的重點劇目之一。這個歌劇是少數我在METS聽過兩次的歌劇,而且居然是兩個不同的製作。

這部歌劇演出絕對不是容易的事情。整部歌劇有五個主角,光是要排出五個堅強的歌守舊不是很容易,同時演出間也相當長,長達四小時半,不單是演出者辛苦,對觀眾來說也是一樣辛苦。

因此在正常情況下,我幾乎不可能來聽週六下午場以外的演出。不過我這次是聽星期五的演出,七點半演到十二點,對我來說的確是個體力的考驗。

這部歌劇是威爾第規模最大的一部歌劇,有如史詩一般的故事情節,相當複雜的人物跟劇情,因此就是要有這麼長的演出時間才能講完這個故事。事實上,威爾第在首演的時候就發現歌劇太長,所以刪了部份的劇情。這些刪檢視演出的考量,不是音樂的考量,所以可見原始版不知道要演到什麼時候。

不過一切的擔心到了演出開始後都是多餘的。指揮是目前當紅的Yannick Nezet-Seguin。他的指揮就跟去年指揮卡門一樣,相當有活力,不過這次就沒有活力過剩,沒有暴衝的問題。整個音樂聽起來相當流暢有彈性。當然很多地方應該也跟導演有作溝通,就算沒有歌詞的部份,也可以讓音樂跟歌手的動作相互結合。這才是真正的歌劇,有歌也有劇,二者不可偏廢。

演出的主要角色中,我原本以為演唱Don Carlo的是Alanga,結果居然是另一個男高音Yonghong Lee,說實在其實是有些失望。不過聽完演出之後,其實他相當年輕,唱起來相當有力。只是演出的動作有時候會有演出過頭,聲音有時候會過小。他的演出依舊相當出色。不過如果可以,我還是比較想聽Alanga。

演出Elizabeth的是Marina Poplavskaya。這個年輕的俄羅斯女高音扮相漂亮,唱的又好,不但在Don Carlo演出Elizabeth,接著還要在大都會的茶花女新製作代替Anna Netrebko演出茶花女,看來有成為明星女高音的可能。而Simon Keenslyside演唱的Rodrigo,可以說是相當複雜的角色,又是Carlo的好友,又是國王的密探,最後又為Carlo而死,不過Keenslyside演得就是這麼理所當然。

而這個新製作比起前一個製作,佈景相對簡單許多。不過導演利用許多光影的變換,來表現場景的特色,可以說光線也是佈景的一部分。另一個特色是導演換幕的時候其實沒有明顯的中斷,他利用布幕把主角隔在舞台前方,音樂持續前進,而工作人員可以在後面換佈景,相對維持了音樂的連續性。

這部歌劇毫無疑問,應該會是今年大都會歌劇院成功的製作之一。

Cast
Conductor: Yannick Nézet-Séguin
Elisabeth de Valois: Marina Poplavskaya
Eboli: Anna Smirnova
Don Carlo: Yonghoon Lee
Rodrigo: Simon Keenlyside
Philip II: Ferruccio Furlanetto
Grand Inquisitor: Eric Halfvarson
The Production Team

Production: Nicholas Hytner
Set & Costume Designer: Bob Crowley
Lighting Designer: Mark Henderson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2 則留言:

Cynthia 提到...

Thanks for the info. Just finished watching Met HD Tosca encore. It helps me to decide to watch the Met HD Don Carlo encore next week. Hesitating because of the length of time.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hello Cynthia

這個製作相當好看,強烈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