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1

2011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每年的一月一日,維也納愛樂總是會在維也納的黃金廳演出新年音樂會來迎接新年的到來。今年受邀指揮新年音樂會的是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的新任音樂總監魏瑟-莫斯特(Franz Welser-Möst)


傳統的新年音樂會基本上是以史特勞斯家族圓舞曲及波卡舞曲等為主,今年亦是如此。除此之外今年還加入了Lanner的圓舞曲及Hellmesberger的吉普賽舞曲。2011年同時也是李斯特誕生兩百週年,因此魏瑟-莫斯特排出了由老約翰史特勞斯所寫的”取材自李斯特樂想的《強而有力的嘉禾舞曲》(Furioso-Galopp nach Liszt’s Motiven)”及李斯特的梅菲斯特圓舞曲,用這兩首曲目來向李斯特致敬。

音樂會的曲目可以由維也納愛樂的官方網站獲得http://www.wienerphilharmoniker.at/upload/files/njk_2011_programm_de_v01.pdf

有趣的是官方網站的曲目介紹只列了上下半場的正規曲目,似乎是想把安可曲保留作為秘密。不過他們的保密工作做的並不好,如果上了發行這場音樂會錄音的DECCA網站,就可以查到三首安可曲的曲目。

本文部份內容同時刊載於Muzik-online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