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1

齋藤紀念管弦樂團

齋藤紀念管弦樂團可以說是目前日本最頂級的樂團之一,在翻閱節目單的時候,我發現這個樂團的成員有許多有趣的地方。



我開演前翻了一下節目單,很快的就可以發現他們的弦樂部全部都是由日本人所組成,這其實不令人意外,畢竟小提琴界有名的鈴木教學法就是日本人發明的,所以他們有著堅強的弦樂部變顯得理所當然。

到了管樂部就是另外一個世界了。這邊基本上就是歐美演奏員主導,他們佔了管樂部大部分的聲部。木管除了長笛之外,所有的首席都不是日本人。銅管的法國號,長號及低音號首席都是日本人,但是銅管十七個樂手中,日本名字只佔了七個,木管是8/17,一樣不到一半。定音鼓的兩個也都是外國人。這顯示在小澤的眼中,日本的管樂程度還是達不到他的要求。

在這些外國演奏者中,我還是看到了幾個熟面孔。長笛的Jacques Zoon曾是波士頓交響跟荷蘭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的長笛首席,最近則是Abbado的Lucerne Festival Orchestra的長笛首席。另外定音鼓首席的Rainer Seegers我原本只是看到他那熟悉的兩撇鬍子,覺得這個人很眼熟。仔細一看果然是柏林愛樂的定音鼓首席。所以儘管這個每年臨時編組的樂團,小澤還是會找到最好的演奏者來加入。

其實這似乎已經是這個樂團的傳統。早在他們九零年代的錄影,就可以看到他們的豎笛首席是找來了在柏林愛樂擔任豎笛首席接近四十年的Karl Leister。我想某種程度來說,這也顯示出小澤的指揮的確能夠打動柏林愛樂的團員,才能讓他們跑到地球的另一邊在小澤的指揮下演出。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