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1

Wooly Pig

幾個星期前,我在電視上的food channel看著the next iron chef。他們在準決賽的時候拿出了一種豬肉,號稱是全世界最好的豬肉,然後很快的唸了一串我搞不清楚也從來沒聽過的名稱。這很快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同時也點起了我對這種豬肉的好奇心。

這種豬叫做Mangalitsa,原產於匈牙利,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美味的豬肉。不過美味的豬是一回事,沒吃到永遠不知道味道怎麼樣。而且如果這種豬這麼好吃,大概要在高級餐廳才吃的到。換句話說,我大概沒有機會吃到這種好吃的Mangalitsa pig。

上網查了一下,發現美國也有人在養這種豬。於是我就點進了這個Wooly Pig的網頁。隨便翻了兩下,看到purchase的部份,這個網站有告訴人要怎麼買他們的豬肉。不看還好,一看才發現他們的大本營在西雅圖,而且這個老闆固定會去西雅圖University District的Farmer's Market賣豬肉。這下有趣了,我剛好感恩節要到西雅圖去,似乎一切都配合的剛剛好。

我很快的寫信去問對方,他們的攤位在哪邊,同時表達我想買他們豬肉的意願。過沒幾個小時,我就收到了老闆的親自回信。很清楚的告訴我他們的攤位在哪邊,甚至直接問我有沒有廚房,打算買什麼樣的豬肉。到了這個程度,我很清楚的知道,我有機會吃到世界第一的豬肉了。

到了那個週六,我跟友人一早就到了那個Farmer's Market。友人對這種東西不是特別有興趣,不過顯然是主隨客便,我這個客人硬把他拉來,他也只好跟著來逛市場。我一開始沒找到他們的攤位,不過逛了幾攤之後,我看到那隻可愛的長毛豬,我就知道我找對攤位了。

這個攤位說實在相當不顯眼。整個攤位其實就是一個帳篷,前面掛著一張長毛豬Wooly pig的照片,下面一個白板寫著各個部位的價格,後面就是三個冰桶放著他今天帶來的豬肉。老實講,不知道的人一定馬上走到別的攤子去,根本沒人知道他在賣什麼。

老闆顯然注意到我,於是他直接就開口問我是不是上星期寫信找他的。顯然他記得我,於是我們就開始聊起來了。一邊聊天,他就拿了一大長條切好的Larto來請我們試吃。Larto其實就是豬的背脂,而且是完全的脂肪,整塊就是白白一大塊。當然這個Larto有抹上調味料,然後風乾,不過基本上就是一塊大豬油。吃法很簡單,切成一片一片,直接拿起一片往嘴裡塞就是了。老闆很熱情的招呼我們試試。我抓了一塊放到嘴裡,整塊Larto就直接在嘴裡慢慢融化,滿口都是豬肉的香味跟香料的氣息,就好像是含著高級奶油一樣的口感。

一邊吃,老闆就一邊聊起了他的寶貝豬。他先問我是怎麼知道他的Wooly pig,接著他就提到了food channel是怎麼樣在某一天直接給了他一通電話,要他準備一大塊特定規格的豬肉。其實他自己還沒看到那段節目的播出,所以他也搞不清楚他的寶貝豬是怎麼被料理的。

他也提到了他是如何推銷他的豬肉的。其實他的豬肉一開始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推銷,因為這種
Mangalitsa pig在美國沒有人養過,所以不是大家都聽過這種豬肉。不過有一天他直接拿著豬肉到了加州的French Laundry去找Thomas Keller。French Laundry被認為是全美國最好的餐廳,當Keller是吃了這個豬肉之後,他們馬上成了Wooly pig的客人。老闆告訴我,他們買豬肉不問價格,只問品質,而且只要豬的某個特定部位,需要的量非常的少。這當然不讓我意外,這種等級的店每道菜的份量都不多,每天招待的客人量也不多,當然不可能需要很多的豬肉。而且這種餐廳肯定只在乎品質不在乎價格,因為價格都會直接轉嫁到客人身上...

當French Laundry開始使用他們的豬肉之後,這就成為他們推銷豬肉最有效的廣告。隨著Thomas Keller在紐約開了Per Se,理所當然的Per Se也成了他的主要客戶。靠著這兩家餐廳,他的豬肉也逐漸打入了紐約的頂級餐廳市場。

這些頂級餐廳對他的豬肉有興趣,當然是對他的肯定,但是一隻豬可以吃的地方那麼多,這些餐廳要的部位又只有一小部份,所以他當然要另外找方法來賣掉其他的部位。所以他把豬肉賣給工廠拿去作火腿,還有各式的加工,還有一部分就拿到這個Farmer's market來賣,順便作推廣的工作。

他對我很好奇,為什麼會有人從紐約跑來西雅圖跟他買豬肉。我告訴他我是作物理的,就是因為愛吃所以才會知道他的豬肉。他告訴我,他大學是在Berkeley唸電腦,不過他不想寫程式,所以改行養豬去了... 或許是我們兩個都有科學背景,而且我的工作也要用到大量的電腦,所以聊得頗為愉快。



不過最後的重點還是要買豬肉。他推薦我買豬頸肉。他還特別拿出來給我看,要我注意豬肉上面的大理石花紋,也就是油脂的分佈。其實豬頸肉在一般超市相當不常見,這幾乎也是美國人不吃的部位。其實這個部位是豬肉相當好吃的部位,運動量適中(轉轉脖子不可能有太大運動量的),所以不會過老,油脂的分佈也適當。秤了重量,因為不重,所以一塊也不過六塊美金,不算貴。我只在泰國菜中吃過豬頸肉,我也沒有煮過這部位肉的經驗,不過我早已有打算,就把他拿來當作豬排煎了。


晚上到了友人家中,重頭戲就是來料理這塊豬肉。我的作法很簡單。用義大利香料跟橄欖油略醃一下,然後就直接下鍋煎。這塊豬肉的脂肪的確頗多,在摸的時候就可以明顯感覺的到。煎了十分鐘之後,撒點鹽巴就上桌了。吃起來果然十分香甜,滿口都是豬肉的香味。而豬頸肉的特色是口感爽脆有嚼勁,不過相當輕鬆就可以咬斷,但是依舊可以感覺到那種口感。這是非常有趣的經驗。

這種豬肉幾乎不可能在超市買到。他們在紐約有代理商,不過一次就是四五磅,每磅價格超過20美金,遠遠超過美國高級牛肉的價格,這不是我買得起的價格,同時份量也超過我能負擔的。看來要吃到這種好吃的豬肉,只有等下次到西雅圖去的時候了。不過毫無疑問,有機會吃到這種豬肉的話,絕對不能錯失。

Wooly Pig
http://woolypigs.com/

New York Times 2009/03/26: An Old Breed of Hungarian Pig Is Back in Favor
http://www.nytimes.com/2009/04/01/dining/01pigs.html?scp=3&sq=wooly%20pig&st=cse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