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1

電影:哈利本森:大攝影家Harry Benson: Shoot First (2016)

我承認,當我在看這部以Harry Benson為傳主的紀錄片之前,我根本不知道Benson是誰,我甚至不知道他是不是還活著。我唯一的概念是宣傳海報上那張披頭四打枕頭仗的照片。ok,你能拍披頭四這樣的照片,Benson你一定不是個簡單的攝影師。

他當然不是普通人。他可能是世界上最重要也是最傳奇的攝影師與攝影記者之一。在他超過六十年的攝影生涯中,他拍過無數名人的照片,有跟著名人走,拍出他們居家的一面,也有不其而遇中拍出大名星不想被人看到的一面。而他拍照時能夠精準抓住被攝影者的神韻,使他成為了許多名人的御用攝影師。在這個紀錄片裡面,可以聽到他拍披頭四,麥克傑克森,伊莉莎白泰勒,甚至川普等人的第一手經驗。

但是Benson如果只是為這些名人拍照,我想他應該不會有目前的地位。這部紀錄片很大一部份報導了Benson參與歷史事件時所留下來的紀錄。他最重要的一個歷史鏡頭是拍下了1968年Robert Kennedy遇刺時的照片。要拍到這種照片可以說是可遇不可求的機遇,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皆備才能參與到這樣的歷史事件。而當事件發生之時,如何能夠不讓內心被現場所動搖,而拿起相機果斷的按下快門,這就是攝影師與攝影記者的差別。除此之外,他也參與報導了美國南方的民權運動,還有非洲Mogadishu難民營的慘況。在過去那個沒有網際網路的年代,所有訊息的傳佈都相當緩慢。要讓讀者有親臨現場的震撼感受,唯一的方法就只有透過照片。透過他鏡頭下的這些照片,他可以向全世界傳遞強而有力的訊息。

事實上,不論是要拍人物照,或是拍新聞事件照,許多時候所要求的並不是精準的調校,而是靈光一閃能夠掌握那一瞬間的能力。所以英文片名的副標是"shoot first",也就是先拍了再說。這種guts feeling的決定往往就是"剎那即永恆"的關鍵所在。

紀錄片中穿插了許多名人對Benson的評價與合作經驗,幾乎就是二十世紀美國上流社會的名人錄。如果對這些人名相當熟悉的話,看這部紀錄片會有一大堆"啊哈"的那種直擊內幕的快感。紀錄片中訪問的一位名人是現年85歲的Dan Rather。他是20世紀美國CBS電視台的超級明星主播,即便到了現在,他在網路上依舊持續對時事發表重量級評論,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力。紀錄片以超級名記者Dan Rather訪談開始與做結,對我來說,是導演有意為之的動作。似乎是要告訴大家,Harry Benson不只是個攝影師,也是個偉大的記者,只是他是用相機報導這個世界。

哈利本森:大攝影家Harry Benson Shoot First 電影中文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Qll1vQArJ0

Harry Benson: Shoot First (2016) -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3319844/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